道門教主太上老君 降 九十六年五月二日

第卅二章 智慧【二】

俗世之間,科技進步,日新月異,謀圖事業在於能夠謀求多元之創新變化。

凡有事事皆一成不變者,非常容易被整個社會的新潮流所排擠,並且淘汰,隨後便將消失無蹤;因此「創新」而融合使之通達,便能夠讓世人在社會上有一席立足之地,並且繼續生活求新而不被淘汱,在俗事上能知謀求變通,乃須要有一分的聰明才智,始能有所發揮與創新,亦須適其當下之機運,方足以使之揚名立萬。

然而,對於為人處世之間,更需要有一顆慧德靈性,方能夠正確的分辨是非、善惡,並於做事上能符合當下之時機,應對於當作為之事務,而決不致於做出無益之判斷,更不會做出使自身陷入困境之決策。在當捨離之時,能夠立即捨離而毫不思索及遲疑且立即捨去;當該有所作為之時,亦能夠毫不推拖的,並且有果斷,能勇於擔當。更在人生運程平順時,審酌本身能力所在,積極造福人群,回饋社會,使德澤更加普利於世間,讓自我積極的為國家、為民族增進福祉,引動有緣人跟進而努力。

有真實智慧的人,對於自身在世間所做過的一切善,絕不掛在嘴裡講,遇到他人亦不刻意說明我在什麼時候?在什麼地點?做了些什麼好事與善行?並且在心中亦從來不去思考:我曾經做過了些什麼善事?多久以後,我又能得到什麼樣的善報?亦不思憶我曾經對某些人施行過什麼恩惠,而將來可能在什麼時候會獲得怎樣的回報?

因為有真實智慧的人,只做該做的事,只做現在應做之事,因為不妄求,更不會好高騖遠,只圖人群廣受利益。心中僅存在這樣的一個信念:「趁我現在還有些體力與能力,能做即做;我現在還能知道要做,該做便做。因為我現在尚有些許能力可以利益眾生,將來業緣顯現而福報低落之際,或許毫無機緣可以付出,尚且未可知?如今若不趁還有能力之時,多少造福人群,更待何時?」

有真實智慧之人,把握當下,展望未來,時時存在這樣的一個信念:「當我現在還知道分辨善惡、是非、對錯,我現在還存有一點善心念之時,盡量行造善事,廣澤人群。若我將來沉淪於五蘊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當中,甚至遭受三毒:貪、嗔、痴之侵襲,而於無形中迷失自我的良知、良能,恐怕就要枉費此生了。」

現在既已知道,便要把握住當下,懺悔過去種種諸般惡業,並且立即造作一切已知道的善行也。甚願修行者,勤行諸善事,修身培德,以提升「中道精神」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