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門教主太上老君 降 九十六年五月二十三日

第卅五章 智慧【五】

在二十年前,花蓮地區,有一位信奉《天上聖母》的年輕人,在服完兵役後,便進入一家餐廳工作,先是做服務生以做體驗,後來又去學習廚藝。學藝有成之後,於是便應徵大餐廳裡的掌廚,才一載時間便積累一些存款。

他利用積蓄,開始進修學分,三年後學分完成,取得碩士資格。乃離開花蓮,往台北謀求生活。因為對科技有極大興趣,乃應徵在某大企業旗下專司電腦程式之研發,數年間也研發不少產品;後來,經台中之友人邀約,乃參與《天上聖母》之繞境活動,從中體悟到要落實本身技能,來讓更廣大的人群能夠獲得真實利益,這才是人生的目標。

他辭去高薪工作,並且為某媽祖廟做了一段時間之義工服務;此一段時間,他發覺要讓人們有實質利益,必須使世人之心靈獲得充實。是故,乃開始深入研讀各家經典,赫然發現世人的心靈之所以容易空虛,乃是因為世人都喜歡朝物質的生活追求,而且太過於沉溺其中,甚至於在追名逐利的同時,讓自己患得患失,於是便產生害怕、恐懼與煩惱,甚至於煩惱目前已有的將來會失去。此外,人們為了生存而互相欺詐,乃至於虛偽做事或誇大不實,目的在藉以圖謀更大的短暫利益,到頭來搞到心神不寧,錢財有時並不比別人獲得多少,但身體的健康與家庭之和樂卻全都賠給了名利之追逐上。

有鑒於此,這位年輕人乃想出了「暗渡賢良」之方法,就是善書與經書的流通。但勸善之書籍百千種類,並不是每一種都適合流通,於是年輕人花了一些時間來過濾非常多的善書及經書後,乃擇定某些對於綱常倫理有教育性的書籍,或者挑選心靈涵養有益的書籍,以及促進人際關係相關等善書、經書,有益的書籍總算整理出來。但是閱書總須要有一個良好的環境,因此便四處參訪名山古剎,最後乃建造出景緻怡人、風景幽雅之閱書環境,讓讀書的人一方面可提昇智慧,一方面有美麗風景供人觀賞,並以本身學得的廚藝,讓閱書的人隨時有美味可口之套餐可以點用。

雖然年輕人不像有許多人那樣的高談闊論,但經過有意無意間,經常對來客的引導,及親身與來客探討一些法義,倒也將不少修行之正確觀念傳授給一些迷惘者,亦導正一些我執太深之人。按年輕人這樣的行道模式,若能堅持下去,則將有「三品天爵」可授證之。

願時下修行者,對修持方針能更有所依循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