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一月九日

第廿二章 劫賊厄

世間紛亂,人心敗壞,凡夫不思耕耘,喜好不勞而獲,於是劫匪叢生,造成社會動盪不安,形成人心惶惶。

眾生在侵奪他人財物之時,自然是心生歡喜,只要奪過手,便可以少奮鬥數十年,乃至一輩子花用不盡;因此,有心人便開始進行有計畫性之搶奪、綁架等惡劣行徑,使得社會人心不安,至於,被劫匪所搶奪財物之人,則心中忿恨難消。有些被害人原本生活已是在困境邊緣,再被搶奪財物之後,剎時由困境轉為悲苦生活,心中怎有不恨,全家怎有不怨呢?雖然是一個人被搶奪,卻是一家族遭受困厄,生活怎能不悲、心中怎會不恨呢?今日我劫人,他日人劫我,只是身份互不同罷了;而搶奪並不是天天發生,也不是無法預防,只要提防陌生人,大都可預防。但有些強取豪奪的,往往都是自己人,不是親戚,便是同學或同事,乃至朋友及生意夥伴。

在六十年前,於新竹地區,有何姓人家,在地方上算是非常富裕;何家有兄弟二人,何兄未娶,何弟已婚,事業有成,人脈頗廣。在何父年老體虛之際,為兄弟二個分家,唯留一棟別墅做老人居住之用;後來何父魂歸離恨天,為人弟的竟然想吞下父親遺留下來的別墅,何兄因念及弟弟育有子女,而自己未婚,也就不計較的無條件放棄持分權。後來,何弟更妄想兄長的財產,每每對兄長進言:「我的好哥哥啊!你到現在將近半百,尚未娶妻,而我卻子女有多名,不如哥哥你就從中挑選一名較合緣的過繼為子女,也好日後有個寄託。」何兄回答:「也好!」於是,擇日認下義子。不久,何弟又進言:「我的好哥哥啊!雖然你有了義子,但是你年紀漸大,將來若是有個不測,這遺產稅蠻高的,平白要損失一半給政府,到時父親及你的一生心血,都將無故損失殆盡。」何兄回答:「也對!」隨後便將名下一切財產都過名給義子。

在其義子年紀漸長,乃受親生父親之影響,對養父下逐客令,言道:「養父啊!論輩份,您是我的伯父。如今您年事已高,應該到適合您年紀的地方去才對,我以後會很忙,您還是快點準備好行李,我已經聯絡好養老院要接您過去住。」何兄言道:「我的養子啊!感謝你的好意,不用費心了,我立即就走。」不久之後,何兄乃看破紅塵,修行而去。

追溯何兄之過去生中,乃為官府中人,非常喜愛結交一些政商名流,但並不是單純的交友,而是經常想借官場中的權勢,對一些下屬官員及生意人進行明禮暗賄諸事,搜括民脂民膏,不在話下。而現世一些被何兄索賄過的政商,紛紛投胎來到何兄家作為親人;所幸何兄晚年看破紅塵,修行而去。若是尚留念財產房舍,則將要受性命不保之劫厄,因為當時的義子已經準備好,足以令人癱瘓的針劑要對其注射;另外,何弟更準備好繩索,要將何兄製造成自殺情形。所幸何兄心中並不留戀財產房舍,斷然修行而去,才免於死劫。

以上事例,奉勸世人,切莫以為不勞而獲的是好事,更不可以為手足之物可以侵佔,若是暫時借用,無可厚非;若是長期佔用,於未來世中,乃有身遭劫賊之厄。小至一張紙都不能佔用,若有惡意佔人紙張,來日必當歸還布緞以為償,得失之間,自我省思也。

若有眾生已犯佔人便宜之過失,有對他人之物不告而取,或有令對方為難,不得已須送與之情事,則當深深懺悔,並且立志行善佈施,造福人群,乃可逐漸解消以往佔人便宜之業,如此劫賊之厄,何懼之有乎?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