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一月十六日

第廿三章 橫死厄

人生在世,充滿著許多未知的變數,而人人但求百年之終點,能獲得壽終正寢,但又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得享壽終正寢呢?因此不求善終,但求能夠「好死」,卻偏偏有許多人就連這樣的希望,都是一種奢求。

然而,「橫死」是人人所不願意見到的事,但往往就是有人喜歡朝「橫死」的因緣裡鑽,讓自己原本可以好好的死去,卻換來「橫死」的慘寰。《藥師經》云:「眾生若逢病疾纏身而死,或有被人殺害而死,乃至因罪被斬……等諸橫,乃過去世,乃現在生,造種種罪孽所形成。」

有一種橫厄:死刑。並非因為信仰某些宗教而有差別,亦不因身份地位不同而有差別,若是眾生信仰佛教或道教,乃至回教、基督教、…等宗教法門,在社會上若是造下死刑的罪,任爾身份高、地位重,也將難逃死刑,並不是神明不保佑於爾,而是汝不願意遵守人間法律,作奸犯科而造重罪,以致被判死刑。

有一種橫厄:疾病。依業力大小,其病亦有大小之別。有些人一生病,便於病榻中渡過一生歲月,直至死去;有些人雖非一生於病榻,卻最後死於病中,這件事並不因有信奉宗教或無信奉宗教而有分別,只因為業力的大小,才形成的業報等級的分別。而病業有分:過去業、現世業,有人則是宿現世業,形成病的橫陳。若是過去生所造的業力顯成,如能提早警覺,則有望解業而改善病體;若是因為後天之好飲酒及長期熬夜,乃至飲食不正常等,讓身體之五臟六腑產生病變;只要立即將飲食、生活作息等改正過來,讓自己不飲酒,飲食定食定量,作息早睡早起,並常運動,使身體抵抗力增長,有望免去病橫之厄。

有一種橫厄:天災、人禍。天災的避免,較難預知,但可以預防的是:雨天不垂釣、不戲水,不入山林之地;夜間視線差,不夜遊,不夜間戲水,不入荒郊。行車人禍方面,不競速,更不酒後行車,亦不倦勞行車,此皆是預防天災、人禍之方法。

尚有一種橫厄:刀兵之劫。與他人切莫起口角,一句話稍有嗆意,則恐為自己帶來殺身之禍。有人遭逢火舌之吻,以身相許,從此香消玉殞,任爾再如何高壯強悍,都將付之一炬,不復返還;雖然是人人所不願見到的事,但因為業力的關係,常令眾生無可奈何。而這樣的橫厄,並非不能挽轉,只是眾生不知是否肯自救?命逢諸橫加身,則現世不造橫厄之因,若遇逆境,不怨天尤人,遇事與願違,不起嗔恚之心,能得如此,則離諸橫漸遠。

若能再積極修善、造福,而深深懺悔過去生的無明罪愆,則更可進一步消冤解業,久而久之,便能增福延壽,諸橫厄亦將減輕對世人的影響。若真誠依據法義,奉行不違,則更有望超凡入聖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