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四月九日

第廿九章 空亡災

人生旅程當中,有時起、有時落,都是無法預料的事,故曰:「無常」;並且在計畫中的事,亦經常有無端遭逢變故,這就是「無常」。

在無常的紅塵俗世當中,若是再遇「空亡」,則人生至此渺渺茫茫,無所適從。此一「空亡」若是出現於事業,此時事業將演變產生種種困境,諸如:訂單急速減少,客戶流動率高,產品問題多,乃至訂單無預警突然被取消,甚至於已出貨之產品而收不到貨款。「空亡」若出現在學子之間,則該時期便學無所用,並且雖然非常勤奮讀書,卻記誦力特差,乃至努力大半天準備卻非考試之相關資料;與同學原本相處上很活潑,但「空亡」一到,反而與同學常起意見分歧,乃至有些感覺到陌生之排斥。「空亡」出現在上班族的身上,雖然工作穩定,但常遭主管顧忌與責難;有時人際關係很好,但常起事故而破財,或不慎擦撞它車而破財,有時走在路上而遺失錢財,有時被捲款而逃,參加什麼,就損失什麼?

修道中人也有「空亡運」,「空亡」一出現,根本不知自己在修些什麼?怨天尤人之心起,原本求什麼都能滿愿,但「空亡」現前,求什麼,苦求都不見其反應,甚至於愈求愈壞,此一「空亡運」,就是人生運程中的凹洞,也是因果債之一種,亦即幽冥業因成熟而結成的果報。

在十七年前,於新竹乃有林姓青年,本在科技公司上班,高薪收入,年少知道投資理財,無論是股票、債券、……等投資,都獲利非常高,而且穩定,人際關係也非常良好,很受主管讚賞與照顧。某日,「空亡」現前,令林某心煩氣燥,又無厘頭的隨便看了一些投資資料,便大力投注,怎知才剛投下的標的,股價卻一直下跌。另外想說乾脆投資生意,結果和友人合夥開設咖啡館,又遇到路段差、人潮少的不利店面,使過去所積存的存款一直減少,到最後仍是什麼都空。

追溯林某在過去生中,乃是一位大地主,並且旗下有各種高利潤產業在經營,但是為富不仁,凡是有人做生意的地段,諸如:人潮多、獲利佳的,都將以各種手段,迫使他人損失客源,損失利潤及本金,然後奪取該土地以經營事業等,這就因為居心不良而積來現世的「空亡」及障礙。

是故,凡人生運逢「空亡」,宜積極修造諸福德,以利弭平「空亡」之災厄;若是在平時能累積修行、立德造善之舉,則「空亡」雖現,亦能弭平,而使人生運程平穩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