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四月廿三日

第卅一章 天羅地網

「天羅」、「地網」乃出自道家一種捕妖的術法,就像放網、收網,將妖孽緊緊網住而予以制伏。

人生的命運,有時就如同羅網密佈一般,絲毫得不到一點點、一絲絲自由的時間及空間。人的命盤亦有「天羅地網」,此「天羅地網」之出現,令世間人命運多乖舛,懷才不遇,甚至勞心勞力,獲不到上級的肯定,但功勳卻又讓上級給領了去,實在情何以堪!

命中有「天羅地網」,使世間人勞碌一生,卻又找不著有什麼利益存在;有人積極營造生意,商機卻往往被他人捷足先登,導致功虧一簣;有人依上司交待的命令行事,卻有功無賞、有過需賠,但此種過失,全是因為上司本身政策錯誤的關係所導致;亦有人積極思想尋找一條心中理想的道路出來,卻又因為種種緣故,使理想破滅,終其一生,盡受束縛。

在三十年前,於嘉義地區,乃有陳某,擁有高等學歷,並且其人服務社會多年,卻一直工作無法平順。先是從事業務工作,每每與客戶已達成簽約程度,便被主管喚去接待其它客戶,而欲簽約的客戶,反而讓不曾接待的同事佔去便宜,經常如此,使陳某感嘆而辭去業務工作。幾經考慮,決定朝八晚五做上班族,雖然較累些,但工作比較穩定,果然是工作穩定,但足足不到幾個月時間,公司來了新課長,從此改變陳某的命運;課長知道陳某尚未成家,乃經常邀約陳某夜裡上夜總會及酒家,陳某原本不喜歡飲酒,因為課長的關係,使陳某養成飲酒習慣,並且被課長設計仙人跳,從此必須為課長賣命以走私一切物品。幸而陳某因為一次水難,且大難不死,於是趁此機會,擺脫課長的掌控。

於是,改往它地經商,卻又每逢一段時間就遭小偷光顧,後來乾脆每日三點前將大額鈔票往銀行儲存,豈料又無端被詐騙集團轉走存款。並且曾遇有假車禍不斷產生,遭人勒索,陳某付出一生辛苦的積蓄,以致又一貧如洗;曾有想反擊,卻被更多粗暴之人威脅,想要報警,卻看到匪類與少數警官人員共飲談笑,使得陳某認為警匪勾結,只能知難而退。

追溯陳某在多生以前,本是一方太守,官高權重,每每欺壓商人,對於農民更是予取予求,對官員則秉以官威,收取禮數,並且不得少於自定的基本數,於是使各方積怨。眾人又因官小,民眾是民,更難與官爭,因而,民怨積留在生生世世中;於現時得遇緣熟,而前後使陳某一生勞碌而無所得,不但敗壞身體,並且心靈也陷入苦惱痛苦之中。

以上事例,奉勸眾生,身在公門好修行,為官本該服務人民、愛民如子,才能積福累德;為商者,南北貨品通暢,本當獲取一定報酬率,但應以普遍民生做考量,不該哄抬物價,以損福缺德也。是故,為人理當務實為本,絕不欺詐誘騙而損人害人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