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四月三十日

第卅二章 修行障礙之法障

修行中人,最怕遇到障礙修行的難關,而修行者總是將自我之心田,讓有限及狹隘的知識所蔽障,讓知識無法往上提昇,其中最常見的乃是「所知障」。

修行者對於修行諸法要,經常是自我預設目標,並且預設理想,若是聽聞之法理義趣,符合於本身所認定之解釋,不論是否有偏頗,皆將之認定為自己的善知識,而加以接受與弘揚;一旦有人提出有別於自己所認定之法理,縱使這才是正法理諦,亦將會給予排擠,並且勸他人切勿聽從,實在非常可惜。

有些修行者,本身對於正法理諦非常嚮往,並且也很認真的在學習「正法眼藏」,但無論如何用功,無論師父講的再如何簡單與生活化,卻一直無法去體會、無法去理解,尤其是無法融會貫通,實在也很無奈又無助,雖然很有心,卻是障礙重重。

凡此種種,乃為過去生中,曾犯有聞法不專,講師或法師在上頭講解的非常辛苦,自己卻因為一面聽、一面還要想著其它的事情,一面尚且還要觀看外頭之景色,或一方面與人聊天,如此聞法而不專心,隨著輪迴轉世,雖然有朝一日想要真心修學正法,卻已在冥冥中被奪去對於法義的理解力。

又有現時「所知障」較深的行者,在過去生中,乃曾犯造善於巧辯,對於諸法義看似有透澈認知,但細聽之下,全為偏頗之道理,強詞奪理。現時若犯「所知障」,將使修行境界不能提昇,甚而無法超脫六道輪迴。

在二十年前,於台南地區,乃有陳某,並未信奉任何宗教,但是對於各宗教之書典或多或少皆有在涉獵,不但原文經書有研讀,一些大德所著作之淺譯也有研究,但卻逐漸產生自我意識強過於大德者的見解,致使每每在外面有所聽聞一些講師之說法,皆認為不如自己之理解,就連高僧們的講法都覺得略遜於自己。

追溯陳某於多生以前,曾經是出家僧,每每住持為常住們說法時,此僧便常以自己世俗的見解,來與住持巧辯佛法;就連住持讚賞在家居士對於佛法的體會、領悟,但在自己眼中卻認定此位在家居士,遠遠不如自己有出家學道的見解比較透澈。因此,貢高我慢之心日漸深重。

又在三十年前,於苗栗地區,有位金氏,年紀雖輕,但對於三教正法非常熱衷,並且時常利用機會研經聞法;只是經過了十數年甚長的時間,對於三教正法都是聞前忘後,知後忘前,並且對於經書上的含意,絲毫不能明白。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能夠知道念佛的重要。

追溯金氏於多生以前,乃是一名道士,中年修道,由於俗心尚重,往往道長講解諸經時,皆不肯專心去聽,一遇到講課時間,「心」就像自由飛翔一般,翻山越嶺,無所不往;待道長下課之際,自己的心,卻又像回神一般,跟著眾人下課。直到現世,反而落得有心求法,卻不能理解要領,實在也無可奈何。

既然每一因緣皆有其果報,自然就有解決之方法,只要下定決心,精勤亦能補拙。再者,對於正法理諦,當予以弘揚;本身弘法無力,則應助印正法書籍,使之廣為流傳,遍佈世間,以挽轉迷民向覺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