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五月七日

第卅三章 修行障礙之家庭障

眾生從迷茫無知當中,經過某些因緣之加持洗禮下,便能開始萌芽善知識的種子,也開始有了想要追求修行人生真實理諦的思惟;於是經常必須在某些特定的時間,共同聚集在某些道場裡,聽經聞法,研究佛道法理。但偏偏正當有心學道的修行者,欲求無上真理的同時,阻礙的力道也同時在增長。

父母,通常是眾生最大的障道因素,但不能說是惡意阻礙,僅能說是做父母的關心過度。因為惟恐子女在外頭受到不肖道場的欺騙、詐財、控制行動等;由於父母未曾與修行者參與道場諸項活動,從中觀察道場的一切是否值得兒女的親近學習。身為父母的,全只是憑藉自己錯誤之觀念,以及誤以為修行的道場之所有人員都是無所事事的,更錯誤認為每一個道場都像出家人一樣必須要拋家捨業;因此,反對之心非常強烈。尤其是時下不肖修子詐財騙色者,時有所聞,更造成為人父母的對於道場的誤解日深;只要子女提到修行或知道子女素食不食肉,甚至子女前往道場想修學道理,便開始對修行產生種種批評及辱罵,讓正想要修行的新人進退兩難。是以,欲進一步修行,則有來自於父母的不諒解、不認可,欲暫時退開,則此時已對因果或道理有初步明白,形成進也為難、退也為難之無奈心情。

有些眾生早年未曾聞道,一旦機緣成熟,將透過某些媒介接觸正法,從此發心想修持正法理諦,乃至讀經、行善、積福。無奈是偏偏有些做子女的,對於父母想要修行這件事,抱持反對態度;較有孝心的子女,一來是因為怕父母在道場修行辛苦,二來是怕被人指為不孝父母所致。然而不具孝心的子女,皆抱持同一心念:「您是我的父母,我以後的生活還得靠您供給,您這就給我修行去了,您行善造福,我的生活豈不失了著落?一樣是佈施,就佈施給我吧!如要讀經,既有這個時間,就好好去工作,賺些錢回來,我正缺著呢!」以上所述,皆是「家庭障」。

在十年前,於新加坡,有位丁某人,年方十六,萌起善慧,聞人說經,當下心有所悟,便立志從道修行。但其父母聞知兒子想學道,未經思索便極力反對,並且要丁某別做白日夢,同時立即將丁某帶回來的佛卡撕毀,並不許丁某接近任何道場。幸好丁某在聞法中,記得一句佛名號:「阿彌陀佛」,心想既然父母親不許我親近道場,又不讓我讀經,我念佛號,總不能限制到我的,由於丁某真誠念佛,後來也感召而獲得某些預知能力。

追溯丁某在多生以前,曾經是其父母的嬸嬸,因為姪兒女早年喪失父母親,幼小軟弱且無能力獨立生活,得靠伯叔們接濟。生為嬸嬸的卻對於姪兒女求知識有許多意見,雖然同在學堂裡讀書識字,卻僅是溺愛自己的兒子,對於姪兒女的聰穎,認為是教師偏心的關係,而經常警告教師不得對姪兒女特別指導,後來更命姪兒女不得進學堂。以此因緣,現時丁某身為人子,一心想學道修行,卻因為過去生中曾經障礙姪兒女求知的緣故,現時亦受到來自於父母的限制。

奉勸眾生,為人父母的,當兒女有心求知、有心向學之時,宜適時給予鼓勵,並且親自帶動,從中了解其學習型態;而為人子女的,適逢父母有意往上求知學習,總該積極鼓勵,並隨身效法。如此彼此成全,將來遇到自己有學習問題時,才有助力而無阻障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