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九十七年五月廿一日

第卅五章 神人橋樑乩身之困

俗世之間,乃有經過特殊訓練而介於神人溝通之橋樑者,在許多宮堂、道場皆有之,一般稱為「乩生」。一貫道之借竅,稱為三才之「天才」;鸞門乃以扶鸞闡教、濟世救苦,則稱為「正鸞」。

以文風鼎盛之鸞堂而言,如欲煆煉「正鸞」,除了先天因緣之外,便需要本身有強烈欲為上天做使者之意願。在鸞門乃是藉沙盤以扶鸞傳真,將諸天聖神仙佛之心聲作傳達,讓世人知悉,藉以弘法利生、導迷入覺、去惡歸善,使眾生得以聞法修身,去除三毒:貪、嗔、痴,掃空五蘊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再進一步掃清三心: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,揮除四相: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使之萌生正知、正見,展現正定、正慧,以超凡入聖。

然而,在正鸞欲傳達聖真旨意時,有時會受到來自於上天的考道,考道部門即是家喻戶曉的「三天主考院」。在俗世有小人之考道,在天道亦有三天主考之考道,無考不成道,考什麼?就是考驗一個正鸞在扶鸞傳真時,突然腦筋一片空白,該怎麼辦?尤其是在煆煉四十九日之期間,這樣的狀況,更是層出不窮,有時是靈訊斷斷續續,前後無法相容,這便是「三天主考仙官」出現在身旁,就算這些仙官非常安靜的站著不動,正鸞就是無法傳真任何仙佛的訊息,因為神識已經被考道仙官的念波所阻隔,成為一部當機的電腦,此為非常無奈的事!

為何在辦理聖事時,仍會受到阻擾呢?因為這些三天主考院的仙官與該正鸞於過去世中,曾經有過恩怨或糾葛不清的因素。何以身為「三天主考仙官」會前來阻礙聖事,因為這些編制在三天主考院的仙官,並非正職的神仙,亦不是各天、各洞府、各淨土的仙官或仙吏,而是純屬含帶怨戾的超然怨靈。

何謂:「超然」?凡是曾經在世間是忠臣烈士或是戰士盡忠、盡義,但因受戰略失策而導致其喪失生命者;或兩軍交戰,卻以不當手段迫害敵軍;或本國將領求援,不但不予支援,反而殘殺來將,導致本國將領、軍士、……等之死於非命者;或有過去生中,無端的挑起兩國爭端,以致雙方將士死傷者。這些死亡之將士,皆為忠國志士,乃得以升天為神;但因這些將士含帶甚深怨恨,不能收編入正式天兵天將,是故,乃編入「三天主考院」;等待良機一到,可以對當初加害者進行考道。此考道仙官出現,修行者若是不知儘快造立善功德,叩求:拔度解冤,以潛修佛道功果,則將令此位正鸞不得安寧。

末法時期,以「業」代「考」,「業」從何來?第一‧與考道仙官的夙業。第二‧此考道仙官當時若有遺眷未能善盡照料,而且當時已死於非命,乃因這些遺眷,考道仙官便有權責引動,來讓正鸞感受到各種不順遂,諸如:工作不順遂、人際關係常起波折、家庭常不能和睦、兄弟姐妹常因細微小事起爭端、夫妻常反目、子女有叛逆現象等,皆是考道仙官引動其當時遺眷前來影響這個正鸞,亦在使正鸞能明白與「三天主考仙官」有深業存在,並洞察出有「三天主考仙官」的出現。

一般而言,若是能從現象初開始,便拔度這引動業力的源頭,後續對正鸞造成的負面影響便會大幅減低。不但是正鸞有考道現象,連精進修行的修道子亦多少有「三天主考仙官」的考道問題存在,若是不予積極行善功拔度考道仙官,則或許逆來順受的精神,可以令一位修行者獲得無量法慧,乃至福德無邊,但其深重之業仍將跟隨到生生世世,致使此修道子偏偏不彰顯福報,雖然擁有高深智慧,卻苦修於生生世世,雖有人會敬仰,但因苦而不敢跟隨修行。因此,凡已知有業顯,當立即造功拔除業力,使修行障礙日漸減少,方是末法修行的一大課題也。

另外,眾生開始進入一貫道佛堂求道,便已經將靈竅開啟,若是無重視這個問題,將會產生有一些道親之本身靈竅啟開,而受到來自於靈界的影響。如能積極修行,培養本身的防護力,此為較佳者;但一般人並不讀經,而且護持佛堂從來不知道迴向以消冤解業,祖先方面,也很少造功德迴向或拔度出苦,形成冤也干擾,祖先也干擾的現象,家庭常不和,就是因為有這些因素。這此不和睦的干擾,若是不間斷的出現,便要注意到有可能是「三天主考仙官」從中招引而來的影響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