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三月十八日

詩曰:起手難回意志深。心思悱惻惡狼心。

   圖求理想仁悲斷。退路無門毒孽浸。

第廿一章 舉步難挽之悲情

世間人往往只顧眼前利益,思想短淺,為求目的,不擇手段,有時雖然能夠順心所欲,但在無形中常造成他人之損害。

諸如:工商之間,為求減少競爭對手,於是惡意壓低產品物價,甚至於用低於成本之削價以銷售,藉以獲得更多客源;只欲使同業無法長期承擔虧損,而一一倒閉,甚至於負債累累。當然是有消費者受益,但是卻有更多人,因此而失業,最後連本家產品之物價,亦無法如期恢復應有價格。因為在惡性競爭期間,已有更新產品出現,故而害人亦害己。

有一種人,為了本身利益,出賣妻小以圖名利,甚獲利益而晉爵,乃藉謀害親眷或上官,以踏其身、盜其名,而做利益之跳板;有時可得事事如願,但日久心必空虛,後悔已遲。

另外有一種人,聽說那兒好,便不審慎觀察本身能力及應變程度,一窩蜂地蜂擁而至,初時或有利可圖,日久失策,前進無路,欲退無門,僅能徒感悲嘆,而無良策解決以保身。

願世人在做每一件事之前,必定要審慎規劃,並計劃周詳,既思前路之光,亦該留有退步之門,方不讓自己落入進退無門之困境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