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三月廿五日

第廿二章 肉包子打狗的悲情

世人通常在面對一隻兇猛惡狗時,皆認為只要給些食物 這條狗便能降低對自己的仇視,並能加以善待自己;但若是身邊僅有一粒肉包子,本身又在飢餓盛極的情況下,捨棄肉包子送給惡狗,雖然能讓惡狗對自己不施予惡劣臉色,可自身就要挨餓了。如果惡狗不止一隻,而是一群數隻的惡狗,身邊卻無足夠供給這群惡狗之肉包子,或其它食物可供給時,此時不但本身要挨餓,並且隨時有要擔心被咬傷之危機。

生意人在面對商機時,往往趨向低成本、高利潤之區域,但雖然在成本上是少支出許多,也著實增加了些許利潤,卻得為打通各種關卡,使生意較好做而不會受到各界刁難,有時算算還比在原先之工作區域來得不甚划算。

觀各地生意人,為了商機及利益,常必須被強逼接受宴會招待,但卻是由自身做另類的(公關費)支出,有時又得一日之中接二連三個宴會,有時是隔日換單位招待,有時幹部招待完畢,又得招待主管級人物,接著又要招待地方上有頭有臉之人士,這些人皆隨時等著自己,拿著熱騰騰的肉包子送上門,當知肉包子打狗,一去不回頭。

奉勸世人在謀求利益之時,先觀察應有及無形中會額外付出之成本,再做抉擇;才不會為了求名與利,反而成為損失,到時何苦來哉?一旦時局動盪,利益不復存在,汲汲營營,反倒不如薄利多銷,獲利日漸可觀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