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四月初八日

第廿四章 商忌的悲情

商道本為一個國家繁榮之泉源,在太平盛世如此,在時局動盪時亦復如是,國家必須靠商賈來維持經濟之命脈與後盾。

但是同行間互相猜忌,又人人唯恐利益被同行所瓜分,因此,常有些不肖商人透過各種關係及管道,對於不利於己的同業進行打壓,或製造各種足以損及同業個人名譽及整體商譽信用之不利資訊,藉以毀損同業之生存,並讓各界對其有所猜忌,進而形成紛爭;而自己則隔岸觀虎鬥,坐享漁翁之利,最後便形成獨我稱霸之局勢。

然而為商之人,因富裕累積,進而從仕,開始經常與社會高階層人士接觸,尤其是政要人士,漸而本身由商道轉進於政界中打滾,開始拉近有利於己之政商成員,形成一股不可言小之勢力,從此商途更是一帆風順,利益復倍數增進。至此,凡形勢小於己者,或予吞併,或迫其無奈轉業,乃至退出商圈。而商道中人若是不循正途,處處依附高階政要身上,一時間稍能稱心如意,一旦日子一久若不是成為他人之搖錢樹,便是成為他人之代罪羔羊,如此何苦來哉!

而眾生追求自我名利者多,謀求大體福祉者少,因此永遠在同業之間競價,彼此在惡劣鬥亂中打滾,雖得微利,反而難償長期損失,又一旦淪為高階人士及政要商圈人士打壓同業之工具與目標,明白之時,豈不悔恨、抱憾終身也。

但願商業之間,相互扶持,多方交流,莫再自亂陣腳,尤其是置身於異域之從商人員,更須謹記莫因一己之利益,而損毀大整體之福祉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