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四月十五日

第廿五章 好高鶩遠的悲情

水往低處流,人往高處爬,但水源必須充足,方能向外擴張,進而水位上升,始能將有餘之水向外流出。人亦如是,本身必須透過各種管道學習知識,進而學習技能,並學習一些才藝;因為知識能讓世人知道明白「人生基本道理」,明白(是非對錯)之事,至少使眾生彼此在溝通上,清清楚楚,而生活技能乃(我、人)在社會上,賴以謀生之技巧。

例如:修理交通工具或修繕房舍或者街頭叫賣……等,皆有其分門別類之專業技術。因此,必須學習並且經由上司認可,條件具備時,方足以自行立業,否則便須再加強學習;而才藝乃輔以生活中增添一些樂趣,藉以充實生活。

但現代人鮮少有人肯堅定學習之志向,更不肯認真學習所學之技術,總以為我知道,常認為我早就會了;因此,在工作上鬆散,在人事應對上傲慢,並在學習上態度隨便,並常生浮動之心。因此,工作常異動,又不肯認清事實,總以為自己有大本事,但本事在上級要求上並無法合格,導致生活虛度,每日過著「朝不保夕」之日子,又是何苦來哉?

願眾生把握住知識上求知求能,另外多求技能求精,性情方能穩,生活便有高品質,才藝一、二樣,身心常涵養,心靈常開朗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