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四月廿六日

第廿六章 親壓友榨之悲情

紅塵滾滾,雖人情深濃,但古云:「人在人情在,人逝不往來。」甚有專欺榨熟識者。

眾生凡是地位欲上不得,欲下不能,便有種種困境,對上常須奉承,為使上位者對己多做賞識,苦無門路升遷,因而為保地位穩固或晉升,必多奉承;對下為求行事方便,處事賣力而周全,必常施予小惠,以令效力之勤。無奈是世間冷暖人情薄似紙,有利可圖時,雖對上位者不多做奉承,亦必常受讚識、器用;有利益時,雖對下不另做施予,亦肯勞心勞力。

一旦本身利少、勢小之後,不但須施惠於下,而保處事順遂,尚須奉承上位以求如意與器用。然而在過去曾經是最親近,最信任之人,現實心作用、利益心祟弄,再如何親近及信任,依舊離不開利字,為人不管居處何種身份地位,一旦在強權壓制下,本身若無利可供、無惠可施時,亦將無法展揚理想與作為。

因此,「居安思危」不可無,精進學習不可少,在學習中不斷充實智慧,積極中累進謀生及服務能力,因居安常思危,輔人得賢,用人得當,故能上下一心,事事無不亨通,處事無不分工盡心盡力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