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四月廿九日

第廿七章 遇主不賢之悲情

自古以來,國君為天下之主,又為萬民之主宰,必輔以百官佐政,治理國家政務。

聖君無為之治,天下因而歸從,賢君明主適才適用,足以朝臣心服而民生安定。一旦君王荒淫無道,棄朝綱,背綱常,則小人當道弄權謀勢,則朝廷雖有忠貞良臣,亦感嘆有志難伸;從此改朝換代容易,欲求振興良風而安邦定國則甚難。

所謂:「主」,指上位者、主導者或指揮者而言。在團體間亦復如是,居於上位者,欲求團體或企業之永續發展,必須規劃藍圖,擬定方針,組織架構,招聘賢才,為團體奠立良好體制。其次,「高處不勝寒」,在上位者,凡事以身作則;再者,必須「事必躬親」「身先士卒」,以提振士氣;要有「危機意識」「先見之明」,以領導團隊;更要有「高見遠識」「雄才大略」,以發展宏圖。除此之外,中堅幹部亦是稟承團體或企業之宗旨,盡忠職守,努力以赴,團體或企業之業務則日益蒸蒸日上,個人亦可蒙其利。

反之,居於上位者,沉迷於酒色之中,雖有分層授權處理事務,但是「上樑不正下樑歪」,久而久之,士氣渙散,必會衍生弊端,則團體或企業將會日益衰微,甚至於為社會所淘汰。

在道場上亦復如是,既曰:「道場」,亦即「道長」,就是品德與德性能得日日增長。當有心人初入佛道之門,修學佛法道義,從中了悟人生真諦,明白綱常妙理。而道場之主事或中堅幹部或職司辦道者,必須扮演重要的角色,更必須以身作則,為大家之模範,始能帶動學道、修道之風氣,進而修身養性,精進修持;果若如此,修行者在一個精進道場之中,由於耳濡目染及道氣薰陶之故,日積月累,道學與涵養則將日益增上,甚而奠定好的道基。反之,道場之主事或各項職司者怠於職責,則道場將逐漸沒落。

所謂:「遇主不賢」,以【鸞門】而言,不僅止於主事,最重要的是正鸞,因上承天命,神人合一,有「主導鸞風」之特性,始能扶鸞│著書,以作代天宣化,兼而開辦「濟世」以救苦;是以,【鸞門】首重「正鸞」的含藏資質,再配合仙佛的諄諄告誡,則【鸞門】振興普化有望。

昔日,仙佛已有告誡:「鸞門的興衰,繫於正鸞身上,成也正鸞,敗也正鸞。」是以,在【鸞門道場】之領域裡,除了修身之外,亦須養性,以提升至「修道」的層次,進而衍伸累積「天道」或「淨土」之機緣,甚而「證聖成仙」。因此,正鸞與仙佛之講求「神人合一」,平時要自我進修,自我充實,始能貢獻眾生、造福人群。

願【鸞門】的正鸞以及主事者,應體悟仙佛的苦心,自我勉勵與提升,並戮力以弘道,始能引渡十方有緣修子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