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五月初六日

第廿八章 妄求的悲情

自古以來,有求於人,已經是輸人一大截,何況又是妄求之事,世間人往往需求超過本身能力所能達到之事,又常追求不屬於本身所可獲得之事,欲求不斷絕而成妄求。

時下青年男女,正處在時局動盪且國威不彰之亂世裡,深受社會上功利主義之誘惑,加上教育策略改變之大影響下,造成青少年男女在學識上漫無目標,在知識領域上,學非所用。又有諸多男女依根器而言,本與學業毫無深厚因緣,卻要妄求高等學歷,從來不肯認清自我能力究竟在何處?不肯省思究竟我的專長在哪兒?只是一昧的妄求、追求一些超乎本身能力之事,造成自我壓力沉重,到頭來精神緊繃,心事重重,又不知適時放輕鬆心情,因此讓妄求形成自我耽誤,甚至於自尋短見,至此又是何苦來哉?

另一方面,諸多為人父母者,在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之期待下,本是出於關懷與栽培,卻硬逼兒女承受時代升學壓力,欲求兒女順利升上高等學府,接受高等教育,從不適宜安排兒女學習謀生技能與社會服務精神。到頭來兒女在學識上,確有高人一等,但面對謀求工作及人際對待上,開始產生種種壓力,此時方才知悉,本身是一無是處,在工作技術上又都不如別人,只因為長期養尊處優,乃不願意屈就於基層來學習;又對於社會上種種繁華景象,只存留妄求,而不肯省思我所學專長何在?我的能力有多少?什麼事情是我的能力足以完成的呢?

因為不知道,也不願意去思考及落實學習造作,最後只有妄求隨身,也因為妄求之心盛,又本身能力不足且不願意付出心力學習造作,反而淪為「高不成、低不就」之迷茫族群中,怎不令人悲哉?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