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六月廿四日

第卅四章 嫉妒的悲情

自古以來,妒心深深障礙世間人,為人妻子嫉妒有其他女子較受丈夫青睬,又有為人丈夫嫉妒妻子有事常向外人傾訴,又有男女相逢總是嫉妒別人較受理睬,此是人之通病。煩惱從中產生,痛苦常隨左右,因為放不下,看不透,執著深固在心,而嫉妒之念無從拔起。

譬如:同事賣力謀事,本身較不受主管器用,升遷無緣,只能從事雜項事務。久之妒心起作用,口舌是非不斷造作,未曾思索,為何總是別人較受主管器重?不知深思,是否本身有哪方面能力、技術、態度有待加強?僅知別人有什麼資格受重視,我比他們待得久,為什麼不是我管理重要事務?思想至此,嫉妒心更加深重,甚而更加對他人產生排擠、惡鬥,造作是非,目的在打壓對方,一旦對方被自己所設圈套所影響,心中便產生喜樂,若是無法順利打壓對方,自己便產生苦惱,怨恨煩燥。

眾生心存嫉妒者,不分身份貴賤,不論地位高低,盡皆存在好妒心性。經云:「嫉妒心重者,將為阿修羅種子。」妒心不但在未能修行之眾生有之,就連已經入門修行之居士亦有之。眾生必須明白,喜好嫉妒乃為貪欲深重,更是嗔心過旺造成痴心妄想;認為我入門較久,便必須受到道場之重視,或者我的意見須被道場採用,若無則嫉妒那些被採用意見的行者與道場執事關係較好,開始煩惱,進而懷疑自己在道場中的份量與重要性,每當思惟至此,不由痛苦憂愁湧上心頭。

行者須知,一切煩惱痛苦皆自找,修行的真諦乃必須憶念我能替道場分擔那些事務?須思念我能為眾生做那些服務?而非一心一意想在道場獲一席地位,必須將一切心思放在為眾生解憂及講解法益,令眾生解脫煩惱。如此,何來嫉妒之心?成就能更上一層也。

本道院院尊關 登台 九十五年六月廿四日

聖示:恭奉 玉命,即日起,正式將《弱勢的悲情》正名為《破惑箴》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