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九十五年七月初一日

第卅五章 真心遭欺的悲情

一個真心在做事的人,對於每一件事情都是極盡真誠去對待,絲毫不敢鬆懈,並且對於所負責之事項,定盡全部心力去付出與完成。一旦發現自己的真心對待,卻被他人的假意所欺騙,有時將會導致內心崩潰與破碎,到頭來可能喪志,將世界認定成黑暗而不具光明。

一個真正有智慧且具足真心誠意的人,在做一件事情時,必先考量事情輕重及利益層面與損害層面,方才去做有益大眾的事,而不為利益自己的多寡做考量,乃以大眾利益做決定。因此,乃不因自我無明之抉擇,讓有心人操控真心而做出損己害人卻利益有心人之憾事。

譬如:眼見許多人正在求乞,一般人會予以同情性的施捨,有些人則怕被騙而不予理睬,相對造成冷漠,而有愛心之人當能施予,而有智慧者必觀察與調查後方做決定。因此,真心常因為無知與痴念,始讓有心人欺騙得逞,因為無知者經常沒有直接去研究觀察,痴念者通常認為人總是會犯錯,再給他一個機會,但卻從未想到自己的同情往往是他人貪欲坐大之動力,而有智慧者將會往真正需要同情的地方去。

眾生在真心付出一件事之前,願能審慎而後謀定,切不可以疑迷心做事,而到後來吃虧上當,又心傷斷志,實不智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