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聖顏回夫子 降 一○一年五月十九日

詩曰:生活多元心識廣。犯沖怨戾常乏情。

   及時迴避減後患。煞剋遠離得重生。

序文

   本書《日常沖剋與刑煞》,乃是上蒼綜觀天下眾生於日常生活之言行舉止時常不檢點,導致犯沖、犯剋、犯刑、犯煞等事件層出不窮,並且多有遺留後患連連。一旦世人產生了沖犯等事,雖然事件於短期間內已然獲得平息,但從此心結已深,絲毫無法解除之。

   然何者為「煞」?本書指出之「煞」,通常來自於長輩,「沖」是來自於平輩,「剋」是來自於晚輩,「刑」則是來自於老闆或主管。在職場方面的上司,則為「煞氣」之方,同事乃為犯沖之向,下屬或新進人員則為剋方也。在家庭裡,父母、叔伯等長輩則為煞方,兄弟姊妹則為沖方,子女便是剋方。

   眾生在日常生活上,難免偶而會因為一時之情緒不穩,心直口快而犯沖,甚至沖煞而犯其上司,沖到同事則可能只要被羞辱一頓,或許便可無事,但若是沖煞到上司,則恐怕失業有份,有時雖然未導致失業,但從此在職場的日子往往難過。有時眾生常會因為口無遮攔,沖剋到下屬或新進人員,此時必受到指指點點,是非不斷,欲與之計較,則有失資深地位,若是不予計較,則又耐不住性子。凡此種種,皆令人無所適從,甚且困擾不已。

   因此,本書將引導大眾具備正確的觀念,在日常生活上如何化解這些沖剋及刑煞等問題。有時嬰幼兒夜啼,並非沖犯到什麼無形之煞,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沖煞到父母、長輩的大吼叫聲,導致夜裡不能入眠而易啼,這些問題該如何避免,本書亦將有所披露,讓時下大眾在日常生活上有個依循及自我克制,以免除種種禍患,而得輕安自在。

   古云:「禍從口出」,日常生活間的沖煞及刑剋,都離不開口業之造作。生活上的任何一件事都有正反兩面,稍不留意或有疏忽時,即非常容易犯沖、犯剋、犯刑、犯煞;因此,大眾在做每一件事情時,都該秉持樂觀的態度,以平常心去應對,人生運程才不會處處受剋或遭犯沖,更能免除沖煞也。

   復聖顏回夫子 序於懿敕寶德大道院

   天運歲次壬辰年四月二十九日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