燃燈古佛 降 一○一年五月廿六日

詩曰:日常造作關連大。沖剋身心氣惱深。

   沖煞上司前景暗。犯沖同事難共心。

序文

   人生在世,每一個人都有其不同之生活模式,因此,眾生於待人接物上,素質不一致,大多數的人選擇以情緒用事,如此一來,便非常容易得罪人。

   社會上各行各業充滿著諸多競爭性,但並非人人都擁有競爭的道德觀點,不少人僅想利益行事,待人接物亦如是。有時打從心裡的看不起別人,無論是在精神上,或是在言語上,有意無意之間,都顯露出瞧不起人的態度,看在對方眼裡,痛在心裡,當其能力尚微薄時,僅是逢人發牢騷,但必定會激起此人內在的潛能,奮發圖強;所謂:「君子報仇,三年不晚」,最後此人勢必集結所有的力道,伺機予以修理,以牙還牙,來造成對方之垮台,做為報復的手段,此乃瞧不起人最後的下場。

   芸芸眾生,在日常生活當中,難免會有情緒起伏不定之時,當謹記在心,縱使自己的情緒快要壓抑不住,仍不可輕易從自己的口中隨便說話,有時情緒之語會刺傷到別人,別人的心裡淌著血,自己倒是快活,而且若無其事;但對方因此情緒不佳,心情鬱悶,容易積壓成為心結,待有朝一日,此心結再也壓抑不下時,便容易進行極端性的反擊。

   非常多犯下嚴重案情者,無不是看似慈眉善目者,既然是慈眉善目,本不該有犯罪情形,無奈是久積的情緒,加上長期的鬱卒及內心常感受委屈不平,只能自我壓抑,就這樣將不滿的情緒累積在內心深處。火山總有爆發的一天,何況是人,尤其是表面斯文、個性孤癖、性情內向、寡言寡語之人,更不能輕易得罪;因為這樣的一種人,平常不會有負面情緒之發作,但只要負面情緒一發作,就像火山爆發,而且一發不可收拾,屆時,就很難論定是誰的錯了。因此,平時必須謹言慎行,縱使親如父子都不可惡言相向,到頭來悲劇不斷上演也。

   本書《日常沖剋與刑煞》,將針對眾生日常生活上容易疏忽於身、口、意等各方面之對待,進而會產生摩擦之事項,視因緣而逐一披露,以使閱讀者心存概念,有所體會,於日常生活間之言行舉止有所謹慎,進而避免沖犯、沖剋與沖煞之不必要麻煩也。

   燃燈古佛 序於懿敕寶德大道院

   天運歲次壬辰年閏四月初六日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