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元月五日

第廿三章 行車之沖剋

   行車安全必須重視,許多人經常以大欺小,就連行車亦如是,時常有大車逼小車之情形發生,有時小車按捺不住,可能會出現小車剋大車之事端產生。

   眾生在行車方面,通常喜歡感受那股疾駛的快感,偶而為之,尚且無可厚非,但必須特別留意四周環境,並非所有地方都適合快速行進。大眾若是愛好追求快感刺激,很有可能為自己帶來不必要之傷害,為了自己一時之快感,卻不斷使其它比較小型的車子駕駛們提心吊膽,甚至於自己所駕駛的車子,經常逼迫機車騎士讓路,或是左右兩車前後車距相差不遠,突然來個急轉彎,造成其它小車子不慎擦撞到,或雖然未擦撞上,卻在心理受到一陣恐懼驚慌,導致小車駕駛忐忑不安以及心裡不舒服,或有可能當場發生小車攔住大車進行鬥毆事件,屆時豈不是自我徒找皮肉痛的罪受。有時候因為自己一時之快車,迫使其它小車駕駛飽受到驚嚇後,採取超車在前,隨後迅速放慢車速,讓我車亦感受那種驚嚇的情況,何苦來哉!

   在二十年前,於清水地區,乃有林某,平時開車並不是很會違規的人,因此長久以來行車方面並無任何特殊狀況發生。某日,林某心想,我長久以來就是個標準駕駛,行車速度從未超過規定時速,所以常被後車超越,不知道開快車是甚麼滋味,故而將心一橫,放腳一搏,學習別人開起快車來,確實一路上林某感覺到自己好像在騰雲駕霧一般,這種感覺好刺激,血液沸騰,好有成就感;但車子經過到一處十字路口時,突然來個急轉彎,此時旁邊車道有機車行進中,看見林某的車子突然間轉彎,剎時嚇了一跳,所幸及時剎車,不然就撞上林某的車輛而致人車受傷。然而林某因為車子沒有與機車擦撞,隨即打算加速前進,此時機車騎士見此狀況急駛追上前去,擋在林某的車前,並且下車對林某不斷辱罵,並要林某下車,怎知林某見此情形也嚇了一跳,遲遲不敢下車,就這樣兩車僵持在街路上,反正機車騎士有的是時間,所以非常樂意陪著林某繼續在街路上將時間消耗下去;至於林某則是因為本身還有其它事情必須處理,卻在路上碰上道路剋星,事情發生的突然,自己心裡頭也是非常害怕,林某根本就不敢下車,雙方就這樣一方不讓路,一方不敢下車,彼此僵持了很久的時間。後來,機車騎士看看時間也不早了,所以不想要再平白浪費時間下去,但在離去之前,拿了路旁的利物朝林某的車子劃圈圈,林某見狀只能心疼愛車被刮傷,只能留在車內,一絲毫都不敢出面制止,像這樣的情形,又是何苦來哉!

   行的安全,人人必須遵守交通規則,不得任意忽快忽慢,更不能隨意向左向右,一切都有其規章,每一個駕駛都該恪守規則及法令,否則因為自己的疏忽而造成被小車剋制之事件,那種悲哀可不是鬧著玩的。願人人守規守矩,小心駛的萬年船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