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元月廿六日

第廿六章 父子之刑害

   父與子有著密不可分的微妙關係,古來父為子綱,曾幾何時,父綱不振,子道不彰,致使世道敗壞,家庭紛亂不堪。

   觀世道上之所以子道不彰者,原因不出二大類:其一,父母從小過於寵溺子女,導致子女心中目無尊長,不懼父威,不畏母德,膽敢悖逆父母;其二,父母往日對待子女太過嚴苛,動輒打罵子女,造成子女心中長期積壓怨懟之氣,久來無形中逼迫子女對父母採取強硬之反抗行為,並且極有可能,從此養成子女只要遇見到父母就無名火上升,容易對父母進行暴力傾向,對父母產生暴力行徑。另外被寵溺成長的子女,乃有極大可能因為早已經被父母寵溺到目無尊長的程度,此時心裡認為父母又算哪根蔥,充其量不過就是管家罷了。一旦身為父母的,有朝一日被子女看做成管家地位時,那麼敬重之心就幾乎等於零,既然是管家,當然面對小姐、少爺「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」的行徑,只能將委屈往自己肚子裡吞;因為子女們從小就被父母寵慣,要什麼有什麼,都是以金錢交付,而不是以親子關係做協調,於是等待子女長大後,已經習慣伸手要錢的生活,因此根本已無父子、母女之感情,唯一的感情就是綠油油的鈔票而已,父母親根本就沒有比鈔票來得重要,有朝一日從父母手中拿不到鈔票時,做父母的必然免不了要挨一陣皮肉之痛,屆時,何苦來哉!

   眾生理當從小就開始培養子女做事情的精神,及乘早讓子女明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能如此如實教育,子女長大了以後,才會有所擔當,才知道節儉樸實的重要性。

   有些做子女的,經常抱怨父母未能給予自己慈愛關懷,但又有多少子女捫心自問於日常是否善盡孝順之道,可有什麼值得父母去呵護的呢?本身早晚未能向父母親噓寒問暖,甚至於早晚父母親還要主動給予招呼,子女卻置之不理,子道之不彰,又豈敢要求父母親能給自己關心呢!

   普天之下,父母關懷子女的心都一樣,唯一不同的是關懷之方法,對於父母給予我人所關愛之方法,縱使身為子女的感到不能接受,亦該虛心領受,再找機會做最巧妙之溝通,切莫動不動便對父母所給予的關懷予以反駁。若是如此對父母所給予的關心不理不睬,必定將令父母心裡感到難受,身為子女的對於父母親所給予的關懷置之不理,那麼做父母的又情何以堪!將來做子女的省悟時,如果知道父母的真心關懷長期被我人不認同,屆時豈不是要感到懊惱嗎?甚至可能連想要後悔的機會都沒有了。

   奉勸世上為人父母的,不得太過於寵溺子女,亦不可以用金錢來代替親子相處,光靠金錢給子女,容易使子女養成錯誤的價值觀;為人父母的,亦不得給予子女太大之壓力與不當管教,以免將來子女形成悖逆行為;為人子女的,務必要做好子道精神,才能感動父母,重新回溫往昔之親子關係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