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二月廿三日

第廿七章 妯娌之沖剋

   從古至今,一個家庭欲振興,必須手足之間夠團結、夠和諧,通常眾生在男未婚、女未嫁之前,兄弟姊妹間的情誼都非常要好,可以說是做任何事都有些助力。但只要家庭成員其中有人婚嫁,手足間的團結與和諧很快就會變了樣。

   眾生的家庭裡,如果有兄弟兩人,無論是兄長結婚,或是弟弟結婚,只要娶進入門的,僅僅只有那麼一位,或嫂子或弟媳,彼此間都還不至於有太大之爭吵以及爭奪,但若是兄弟倆皆已前後結婚,娶進門來的,乃是兩位來自於不同家庭的媳婦,這兩方女眷之間稱之為妯娌。不久之後,便要開始展開妯娌之間的戰爭,雙方皆是各自為了守護其丈夫,欲替丈夫努力的爭取到家權,以及想替丈夫爭取到家產,所以妯娌間彼此都不願意讓對方先佔到便宜,但卻雙方完全都沒有認真的,並且仔細的去思考到,不管將來家產怎麼分配,或者平常所做的家事如何分配也好,乃至於日後夫家財產怎麼做分配也罷,都是人家兄弟之間的事情,自己何必從中攪局,導致原本和合的兄弟互相產生嫌隙,若是造成夫家原本和合的手足產生分岐,等同「破合和僧」,這乃是一種很大的罪過。

   有時候,雖然妯娌間並不是刻意要挑撥夫家手足,或促使彼等互相的產生矛盾怨懟,卻時常容易為了自己所做的家事比較多一些,大嫂或弟妹所做的家事比較少一點,或者自己必須時常陪伴公公婆婆到這裡、到那裡,為什麼大嫂或弟媳卻很少陪伴公公婆婆出門辦事情,只為了這種極為細小的事情,自己就感覺到在夫家受了委屈;於是明裡講、暗地訴,妯娌之間乃互相產生計較心。在公婆面前,妯娌爭鬥表現得尚且不是很明顯,但是在私底下就容易互相較勁,言語上比犀利,乃至紛紛向丈夫告狀,使得丈夫們裡外不是人,有時候很容易因此間接導致其叔嫂有芥蒂,久了更成為兄弟之心結。除此之外,有些妯娌竟然膽大包天,當著公婆之面前互相數落對方,彼此告狀,造成公婆耳根常不能清淨,令公婆時常氣惱不已。

   紅塵俗世,妯娌之間所以彼此經常無法和合,經常搞得家庭裡烏煙瘴氣,此皆是妯娌兩人過去的生活環境彼此大大不相同,妯娌兩人過去的生活習慣彼此亦完全不相同,然而唯一有相同的是自私自利的心思。等到出嫁到夫家後,就又將婚前的不好習慣及劣等習性,都延續到夫家繼續發展,妯娌倆互相把原本出嫁前,只用來對付自家兄弟姊妹的那些本領,拿出來用在對付妯娌上面,從中製造出夫家的和諧問題重重,實在是有虧人媳之道。

   凡我眾生若是本身自我感覺到自己還尚有一絲毫之廉恥心者,凡我眾生若是能夠自我感覺到本身還有那麼一丁點之慚愧心者,都應該儘快的捨除一切計較、儘快的拋棄嫉妒心思,將計較與嫉妒轉化做謙卑、禮讓與包容,才能促使妯娌和諧,家庭團結一致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