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三月二日

第廿八章 師生之剋煞

   「煞」乃為尊長對下之發難,「剋」乃是卑下之屬對上級之犯意,稱之為「煞」與「剋」。學堂上本該是教師勤於教授畢生所學所知給予學生可以受益、增長知識之用。

   現代之教育殿堂無奈的變調了不少,雖然還是有不少教師能夠對學生積極授課及解惑,卻總是有少數教師太過意氣用事,往往發生對學生責難過當之情事,然而學生原本應該認真學習每一位教師在每一堂課的指點迷津,才能不斷增長知識,並且轉化知識為智慧才對,卻有不少學生干冒被教師處罰的危機,到處興風作浪,或與其它班同學產生紛爭,乃至於同班同學彼此起紛爭,或與其它班同學及同班同學產生肢體上之衝突,甚至於喜歡捉弄同學,被捉弄的同學若未予計較,自己就愈得寸進尺,或者被捉弄的同學偶爾予以爭論,自己就感覺到有一種莫名的快感。像這樣的一位學生,若是有朝一日東窗事發,必定要面臨空前絕後的世紀大浩劫,有時候很有可能從此成為教師群的黑名單戶,有時候容易因為自己的無知行為,將遭受到來自於教師群的教誡海嘯所淹沒,生存於煞氣重重、鬼影飄飄的日子裏,屆時可說是惡報自召,受災罹劫都將是咎由自取,誰也救不了誰。

   至於身為教育先驅,執掌一班知識教育大權之師長,理該盡己所能傳授給每一位學生,只要能夠傾囊相授,有教無類,此後學習吸收便各憑學生們的本事,但切不可因為有某位學生成績不如預期,便予以太過度之責難,該了解的是該名學生學習程度如何,再給予必要之輔導,而不是將所有學生的應有標準都看成是一樣的,能如此用心細分思量,才能徹底獲得學生的心,及更充分了解到每一位學生該如何去對待,這便是教育之德。有些教師總是喜歡動不動就拿學生互相比較,甚至於全憑情緒管教學生,有時因為學生在課堂上的某些舉止讓教師感到不滿,亦不應予以斥責,否則恐怕要惹來一場師生之戰,搞不好教師自己羊入虎口被學生打成輕重傷,最後還得對簿公堂,若果真如此,豈不是增加彼此之麻煩乎!

   為了避免師長之間,在學堂上的種種剋厄、煞關與刑害,甚願為人師表者,每一位都能夠善盡所學全心傾授給學生,每每遇到有學生問題,便該從中了解原委,並給予學生們必要的關懷以及生活上的種種協助,若能如此,或許自己不但能教育好平時用心認真的學生,還有能夠掌握到不想認真學習的學生之一切動向,與其身心進展,若果真能這樣盡心盡力教育學生,便屬教育上無所遺憾了。

   想要當一位學生,其中因緣並不容易,學習時間也非常有限,因此身為學生,理該好好學習每一位教師的教導,並且人人自我控制好,想要捉弄別人的心理及行為,並管理好想要以下犯上的心態,能得如此,才能避開師長的煞關,使學習上自在愉快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