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四月六日

第卅一章 居家之沖剋與刑害

   社會大眾於居家生活中,多少都會接觸到自己以外之人,在應對進退上,應該保持包容心。

   譬如:路上行走,難免會遇到路人不注意時碰撞我人,此時該放下,想想對方並非故意撞我,設身處地的正向思惟,就不會口無遮攔的破口大罵。如果不夠包容別人的不慎,就很容易向對方罵出不堪入耳的言詞,這都足以傷害到對方的心靈,甚至旁人聽了心情也跟著不好,旁人聽了不堪入耳的言語,心情隨之激動起來,這並不是一件好事;是以,很多時候,眾生自我情緒管控不好,所說出來的話語,都是讓人無法接納的言詞,甚至是人人不得記取的詞句,罵人的話,有哪一句能與人討論,辱人的詞彙又豈能增長善知識呢!

   過去的智者,能夠極藝術的罵人不帶髒字,使被罵者還誤以為在誇獎自己,事後或當事人幾經思索,或經懂得國學與文學造詣程度高的人間接告知涵意,就算對方想氣惱,想興師問罪早失去機會。古德們遇到想表達不滿對方時,常會引經據典,引用某些事例故事,講故事讓對方明白自己現在的想法及看法,像這樣彼此增長知識、增長智慧,這樣罵人的藝術,為今人所缺。

   現代人遇到對他人不滿時,年紀稍長的以長輩關係斥責別人,動不動就氣急攻心,自己動肝火傷害自己的身體,影響身體器官產生對機能有害之元素,一把無名火傷肝,肝火旺則易傷害腦機能,連帶傷害胃機能,久而久之,對身體畢竟不好,並且對方將相對起無明、惱怒,這種情況對雙方都非常不好又破壞和氣。

   眾生若是動不動就發脾氣,非常容易沖犯到別人或被別人所沖剋,或刑害到別人,乃至被別人所刑害,甚至彼此刑害,如同別人不小心碰撞到我人,我人總是滿腦子認為對方是故意撞我的,產生負面思惟,未經思慮脫口而出每一句都是謾罵、譏嘲別人的話;若是所罵者較不能夠接受刺激,恐怕本身要為一句情緒話,被對方反嗆,若對方亦是情緒中人,聽到負面話,能不被對方揪著打〈遭剋〉乎;若雙方勢均力敵,將兩敗俱傷〈沖犯〉,自己強勢對方則被爾所刑害,我人難包容被撞的小事,或不能包容被罵小事,引來被毆、毆人、互毆的禍事,豈不是「禍患無門,唯人自召」乎!

   很多時候一些親友拜訪我人,或遠方而來的親友,或鄰近的親友,每當親友欲來拜訪自己時,必須保持穩重的態度,秉持平和的心情面對,若來訪親友是自己不討厭的人,該坐下來仔細聆聽來客要說什麼,或想問什麼,自己適當巧妙善加回應對方詢問的每一句話;若拜訪自己的是自己並不喜歡的親友,那麼該冷靜坐下來,只是善巧的顧左右而言它便是,時間一久,那些自己不喜歡的親友,總會察覺到我人並不想理會他,自然而然的乃會自覺無聊走人為先。

   曾有一位陳某任某企業主管,某日客戶來訪,但陳某一看到該客戶,便歇斯底里,陳某指著客戶無厘頭的一頓謾罵,原來那位客戶在過去曾經是陳某所幫助過,但船過水無痕,那位接受陳某幫助的人,後來發達了就對陳某疏遠,怕陳某拖累他似的,毫無感情,毫無義氣可言;在旁人的眼裡只覺主管怪怪的,怎麼莫明奇妙指著客戶辱罵,主管情緒失控,說的話完全失去客觀性,易斷章取義,大夥心情頗受影響並自求多福都有默契的噤聲。原本主管好好先生的形象,在一次的情緒暴發,深深破壞了在大夥心目中的好形象,本來眾人有事就會說,後來變得都不太敢對主管提出任何意見,這也是一種心靈上的刑害。

   願大眾多注意本身在日常之身心變化,唯照顧好自己善變的心智,才不會經常發生口舌是非。昔時,世尊洞悉現代眾生口業重,才讓修行者禁語,眾生欲壞德性,關鍵在口;大眾欲敗他人的道行,亦在口業;世人想成全別人的道,主要是舌燦蓮花;我人想破壞別人原本的和合,勤逞口過,謠言能漸壞他人和合;想鼓勵別人,就善用自己的嘴多說鼓勵、勉勵的話,可鼓勵別人;欲傷害人心,一句難聽話便傷透人心;欲宣說妙法理諦以提昇大眾知識智慧,善用本身的嘴談論善良、正氣的話語,讓接觸我人者能學習知識與法理。

   眾生若能嚴謹管控自己的情緒,就能令自己適時舒壓,使旁人願意親近,因為情緒若不好好管控,稍有不慎就容易損詆、譏嘲、辱罵別人,久而久之,支持自己的人就容易動搖心志。

   芸芸眾生居家生活,口德不能守,口過不得犯造,因惡口起正面思考將被負面思惟佔據,影響腦波,令本身釋放負面壓力,雖然怨戾之氣釋放出,自己感覺舒暢,但旁人便不舒服、不愉快;眾生若細心察覺到將有不好的氣想要發洩,盡快讓自己冷靜調適身心靈,使負面思惟及怨言降伏,重新思索再委婉讓別人知道自己現在的心情及想表達什麼,否則一些親友非常容易被自己的無名火愈燒愈疏遠,自己卻不一定知道為什麼原本互動密切的親友們到底為什麼疏離了?

   眾生雖然有時極少言談,但只要一入話題都能有正向思惟,理念充滿正向觀點,在與別人談論事情就能夠訴說正面的交談,及提供別人對日常生活比較有建議性的話語,善的互動關係,就在每一句好話中不斷的增長。勉之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