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四月廿七日

第卅四章 軍旅之沖煞

   軍隊是維護一個國家的國防主要戰力,無論志願役、義務役的士官兵,都有交錯相處的機會。

   置身於軍旅,必須注重紀律,軍中紀律相當嚴謹,似鐵一般不容輕忽,古有「伴君如伴虎」,軍旅方面,陪伴長官如伴獅、豹一般,亦是相當危險的,雖然太平盛世下的軍隊,官長已無槍斃士官兵的權利,但仍存在禁閉、謾罵及種種為難之不成文規定,縱使營上長官、連上長官平時都對大家很好,表面看起來和氣可親,仍得注意顧及自己的身份及官長們的地位與階級,畢竟軍旅是一處非常講究階級制度的場所,平時很客氣、非常和善的官長們,能於一夕之間,轉變為怒目金剛,稍微觸其禁忌,柔和的大貓都會咬傷人,更何況是身份、地位都相差非常懸殊的眾生。

   在二十二年前,澎湖地區,有陳姓排長,某次演習因緣下,帶領著各營隊前來支援的無線電兵,準備往演習單位報到,就在到達報到區,整齊好隊伍,統計好無線電兵名額無誤後,陳排長欲尋登記處以便交差,豈知眼前有校級軍官正在聊事情,陳排長沒注意到,來回從四位校級長官中間穿越,左看右瞧,找不到登記處,又從四位校級長官的左邊穿越過去,又看看瞧瞧還是找不到登記報到的地方,陳排長如同在井字邊上穿梭著,無意間冒犯這四位校級長官。當場就有甲長官大聲斥喝:「少尉!你沒看到我們在這裡嗎?就喜歡在我們面前穿越,也不招呼,當我們是隱形人嗎?我們這麼讓你看不起,是嗎?」陳排長連忙立正站好,並低聲下氣的說道:「長官,對不起!我真的沒注意到!」又有乙長官說:「你也不想想,自己才少尉一個,我們至少都是少校、中校,你就這麼不懂禮貌,虧你還是帶著四個眼睛來的,就看不到我們的存在,像這種情形,在戰時,惟恐會被處罰得非常慘的。」幸好在太平時代,陳排長只被長官們念了十多分鐘而已,就放水給陳排長可以去繼續完成任務。

   在二十五年前,澎湖菊島,有曾姓軍官,下營隊到某師部就任主管,初到新任營區,自己的階位只屬於中等位階,本想搞好人際關係,所以對每一位下屬軍官非常客氣,這些資深軍官們好像完全不理會曾姓主管的話語,軍官散散漫漫,看不出紀律。曾某已是主管,卻乏人尊重,短短三天時間,曾姓主管一覺起來開始嚴厲,說話皆下重語氣,臉上完全無笑容,突來的轉變,嚇到所有下屬軍官;此後,曾姓主管從未於眾人面前笑過,下屬軍官們亦瞬間收斂,只要主管有交代必如期達成,甚至提早完成,因為主管一句話:「再這樣散漫,每一位都送軍法審判。」軍法多麼嚴肅的事情,軍官們害怕,雖時下軍官,若漫散受到軍法約束,只不過是限制行動,並不會進行體能訓練,但還是不自由,所以不敢得罪長官,其煞氣之關多麼嚴重,可想而知。

   凡我眾生於軍旅期間,莫任意冒犯官長,隨時提高警覺,小心謹慎,言行舉止保持中規中矩,才能永保平安,四時無災,八節無厄難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