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五月四日

第卅五章 軍旅之刑害

   從軍本是中華健兒樹立男兒氣魄之機會,亦是鍛鍊本身健壯體能的最佳時期,卻有不少從軍之人未能善加利用光陰,反而以大欺小者多,以強凌弱者眾。

   軍人於軍旅時期,本該專注於訓練健壯的體能,生活得快樂並充滿喜悅的,弟兄們彼此互相關懷、彼此照顧,才是國軍應有的精神。怎知普天之下,總是有少數軍人不知關愛連隊弟兄,遇連隊有事情只懂得盡量迴避,遇到問題盡情推卸責任,輕鬆的事情全都由資深的軍人自己挑來做,難搞的事情就全都留給資淺的弟兄處理,幾乎將所有資淺的弟兄們,當做是進入連隊就是要做自己的擋箭牌一樣對待,完全忽略了照顧資淺弟兄的精神與態度,有時候更刻意找新進弟兄的麻煩,就仗著自己比較早入伍稱之為「學長」,便憑此優勢而欺凌資淺的兵,實在是有失厚道。

   凡事依理而行,合理的就是訓練,也要講求平等,千萬不可以誤認為資淺兵就必須要做盡苦差事,若是不斷將苦差事加諸於資淺兵的身上,恐怕有一天會遇到被反撲的時候。

   在戒嚴時期的金門,因為是前線戰地的關係,經常炮聲連連,於是在過去人員進出都受到種種管制,金門及台島往返僅靠船隻及軍艦運送物資與兵員等。曾經有一位正值退伍之弟兄,本可乘船離開金門返回台島,只因為海象不佳,船隻都是靠海象穩定時才能夠出航,這位屆期退伍的弟兄,在金門地區並無其他親戚或朋友居住於此,自然於金門舉目無親,在這種迫不得已之情況下,就必須繼續待在連隊上,直到軍艦能正常出航為止,屆期退伍的兵員,前一日才剛退伍就因為不可抗力的情形下留在軍營中,但該連隊已註定要有一場空前絕後的大災劫,無奈此退伍兵員亦在此次災難中不幸罹難,事由乃受到大門衛兵持槍無情掃射。

   大門衛兵不站崗,擅自離開崗位,快步前往連隊餐廳,選擇大夥都在用餐之際,無情的持槍掃射弟兄及連上長官,造成多人死傷,原因為何?究其緣由,只因為饑餓,當大家都在餐廳用餐之際,大門衛兵卻必須挨肚子餓的苦惱,加上長時間不被關心,偶而還得多站比別人多的衛哨,種種不滿同時浮現;於是忍無可忍之下,終於一股肅殺之氣湧上心頭,便疏於盡忠職守,心裡只想著:「為什麼你們都要這樣對待我?」一個觸緣的「餓」,一個不被關心與照顧的「因」,加上置身前線戰地,精神太緊繃,終於再也受不了,於是爆發殺機的「果報」。由此看來,世間的眾生,切莫輕視及欺侮任何一個小兵。

   同處紅塵俗世,大夥兒有緣,才能在同一個連隊生活,軍旅成員都來自於全國各地,縱使過去曾經熟識,但在軍旅期間能夠再度相遇並不容易,並且要能夠共入同一個連隊上生活,更是必須要三生有幸;因此,有因緣成為軍中的弟兄,便該彼此關懷,互相扶持,看那烽火下的國軍們,都能彼此義氣相挺,反倒是自由下的弟兄們,卻常有盛氣凌人之事件不斷發生,此風不可長,須自制並助人,才能造好緣、常遇貴人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