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古佛 降 一○二年五月八日

第卅六章 嬰幼兒夜啼之煞

   自古以來,眾生打從出娘胎以來,便屬魂體較輕而未穩定時期,得等到十六歲之齡,魂體才算穩定下來;是以,十六歲稱之為「初長成」。

   眾生在學齡之前,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種種聲光之影響,導致嬰幼兒非常容易白天接收這些聲光之干擾,而且潛藏於意識之中,每天一到夜裡,便開始反應白天所遭遇到的一切,但因學齡前的幼童,本身尚無法壓抑不舒服之情緒;於是,只能藉由夜間之哭啼,來發洩情緒之不滿。雖然嬰幼兒是靠哭泣來發洩情緒,卻也是一種驚嚇過後的反應現象,這些現象由於無法說出口,只好以哭啼來表現出來。

   然而接近學齡以上之幼童,雖然亦容易於白天遭受到外界之干擾,到了夜裡發作,只因為已然懂得言語及自我壓抑;因此,學齡後之幼童,白天受到驚嚇,到了夜裡便不太會以哭啼來反應,反而是以睡夢中哭喊,或看似與別人對話一般的喃喃自語。是以,此時的大人們便該反省為何小孩容易夜啼,很多時候都是父母親在嬰幼兒面前動作太大,使嬰幼兒驚嚇到,有時是開門聲或關門聲太大,嬰幼兒在魂體尚未穩定之前,大人們的小聲音,聽在嬰幼兒耳裡卻是如雷貫耳一樣的大聲;因此,嬰幼兒就容易被關門聲或開門聲嚇到,白天嚇到,只是當下簡單哭一下子,因為有些嬰兒在未睡足而被吵醒,會有「起床氣」,哭完又會入睡,但真正的發洩,還是得等到夜間才開始啼哭。

   有時白天大人們對小孩任意發脾氣,白天嬰幼兒受到驚擾,便將這些不愉快的經驗,儲存在潛意識裡,等到夜間才發作,以啼哭向大人們表示不滿,到了夜裡才用啼哭向父母表示大清算,因為夜間正是嬰幼兒向父母展開溝通的最佳良機;但是夜間碰上小孩哭啼不止,就成為大人們的痛苦時刻,這全然是因果循環,報應不爽。因此,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們,切記千萬不可一時想不開和小孩結造白日的惡因,到了夜間卻要深受小孩啼哭之果報。

   眾生啊!既然家中有嬰幼兒,身為大人的只能藉此來修練慈祥及堅忍的功夫,任何時間都很難去修功立德,但面對小孩卻不得不修此忍辱大功夫,並得強迫自己展現菩薩慈悲的善目,直到將慈悲容顏呈現成習慣,讓小孩看了不會恐懼,忍辱功夫才算修練到家。有時自己白天對嬰幼兒大呼小叫,甚至夫妻爭吵,或揹著小孩在外與人爭執,這些紛亂之大小聲音的頻率,都會深深映入嬰幼兒的腦海中,到了夜間才又一五一十的重複播放這些影像,此時的小孩不自覺的產生恐懼感,因此能有不啼哭才怪。

   很多父母們於嬰幼兒夜裡啼哭時,才說是不是沖煞到什麼?其實,大都是來自於大人們白天所給予的煞氣所致。只要大人們從此言語柔和,交談輕聲細語,傳達到嬰幼兒耳朵,感受到一股溫馨氣氛,那麼夜裡便能不再哭啼,因為已經除煞之故。

   奉勸眾生為人父母的,在嬰幼兒面前,更該事事戒慎恐懼,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才不會白天一股惡氣,煞到嬰幼兒,直至夜裡苦了自己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