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道院副院尊觀音如來 登台   96年8月18日

第廿五回 淨土天人互參研

聖示: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。

   可。賜符化飲。靈體出竅。

邱生:學生參見副院尊觀音如來恩師聖安!

副院尊:賢生免禮!速坐穩蓮台。

邱生:〈蓮台瞬間升空,穿越雲端。四周黑漆,但見墨龍。上下翻騰,急速盤旋不停。

   經過許久,師生終於停落在一座不知名之山嶺。四周環山,並且樹木良多,亦有部份開著花朵;而某些樹木有天然平台可供休閒或盤坐,尤其是陽光豔麗卻毫不炎熱,而有許多修行者正在盤坐中,面朝陽光,似乎正在吸取日光精華,可見每一位修行者,隱約從身上排放出一陣陣寒涼陰冷之氣,有從口裡出,有從全身散發。

   走進樹木旁的一片空地,乃有少數的牛、鳥、犬正在打盹,形成一副可愛圖像;而空地上長滿野薑花及百合,也有茉莉花,使得四周清香無比。

   而左邊乃有階梯,向下再走一段路程,在不遠處便可見一條溪流,此溪流水質清澈,有些魚兒正在悠遊其中,而看見溪邊有涼亭數座,每一座涼亭有一個圓桌及椅子數座,皆為木石所作成;亭內乃有些老人家正在泡茶聊天,訴說以前的種種。〉

東老:記得我以前曾經領兵參加抗戰,後來隨國軍撤退到台灣駐守,提早退伍後,參與許多工程建設。就在某個因緣下,遇見一尊《地藏王菩薩》金身,被棄置於破瓦屋當中,又無人居住及打理;因此便將《地藏王菩薩》金身,請回家供養了許多年,早晚供茶,不曾間斷。就因為這個勤供茶的造作善因,在我身歿之時,承蒙《地藏王菩薩》慈憫,引領我到此,能夠經常性聆聽法語,雖然不是每日都有因緣,卻也每週有兩場說法,讓我「受益無窮盡」。

西老:你一個山東佬,能拜菩薩真是奇特。

東老:說到拜菩薩,我就感到慚愧。當年也沒什麼錢財,物質也不是很方便,可以說大部份是從別人家賒來的(香),才能夠供奉菩薩香火。

西老:山東佬!您是公家養的,怎麼會沒什麼錢財呢?

東老:我將積蓄都施捨給可憐的台灣孤兒寡婦了,那來多餘的財力啊?

西老:山東佬!您可真是有愛心。

東老:那裡,這是身為人,本該盡力而為的事。

西老:我家是三代信奉媽祖的,對於媽祖的種種法事、廟會、進香等,都不遺餘力。有一天,忽然見到媽祖在夢中示現,對著一名頭戴五方冠、手持錫杖的人說著:「你的守將,我已經照顧很久了,現在時間快到了,就請你帶回身邊繼續引導吧!」並且拿出一本手冊,交給《地藏王菩薩》,說道:「這是某弟子在吾這裡,日常生活一切行為舉止言論及施捨之記載,現在就移交給您了。」只見《地藏王菩薩》將手指向我,發出一道金光,我就清醒過來了。不久後,某天夜裡一入睡,醒過來就在此了。

東老:你生前是信仰(道家神),一生奉神精勤,往生後卻來到了(佛)的領域,看來佛道真是互通無阻的。

西老:是的。我也是最後才知道,原來《媽祖》和《地藏王菩薩》互稱道友,有時還會互相交換門生來指導,交互學習。

   山東佬!您看看這條溪流,是《地藏王菩薩》劃來的,溪裡的魚是《媽祖》養的,百合是《玉帝》令人植的,茉莉則是《阿彌陀佛》送的。對了!涼亭的椅子,是《子貢夫子》親自帶人安置排放的。

東老:那不就是【三教同源】了。

副院尊:沒錯。三教同源而殊途同歸,只是眾生昧於(所知)而形成(知障),因為有(所欲),才分別有(人、我),尊我、貶他,形成教爭也。

東老:原來是《觀音如來》聖駕降臨,我等未能遠迎,請《觀音如來》恕罪!

西老:請《觀音如來》恕罪!

副院尊:汝等用功認真,何罪之有?今後願能精勤於修身培德上,如此便能處變不驚,所在處處無不是西方,行住坐臥無不是淨土也。

東老:感恩如來恩師教誨!

西老:感恩如來恩師教誨!

副院尊:時候不早,也該回道院。……。

   〈道院已到。〉賢生靈投體。

邱生: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!

副院尊:可。 吾退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