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道院副院尊觀音如來 登台   96年10月27日

第卅二回 勤行諸善享天福

聖示: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。

   可。賜符化飲。靈體出竅。

邱生:學生參見副院尊觀音如來恩師聖安!

副院尊:賢生免禮!速坐穩蓮台。

邱生:〈蓮台剎那升空,四方光明,有諸天仙佛往返密切,令人感佩。仙佛之慈悲,不捨眾生苦之無量胸懷,見此情景,實感「慚愧」之至;大眾應有所體悟,積極修身養性,讓諸天聖神仙佛能減少人天往返的忙碌才是。

   一會兒時間,蓮台已落定在【邊緣境│彌勒淨土屬地】之一處道觀前,放眼望去,在此道觀中庭廣場,有些老人家正在下棋,也有一些年輕人來插一腳,另有專供泡茶聊天之處,也有不少人;此外,尚有表演舞蹈及雜技者。亦有些人正在認真的看著書,有看「藥書」的,有看「老莊學說」的,有看「佛陀的生平故事」;而有些人則正在道觀門口鞠躬作揖,有人則跪地禮拜。

   一會兒後,從道觀走出一位道長。〉

道長:無量壽佛!前面原來是前輩《觀音如來》,晚輩未出遠迎,尚請見諒。

副院尊:道友精修志誠,如如不動,令人讚嘆。

道長:旁邊這位可是宣筆邱生!

副院尊:正是吾徒!

邱生:學生是《懿敕寶德大道院》正鸞生宣筆邱原章參見道長聖駕千秋千秋!

道長:賢生可知 吾是誰?

邱生:道長道法無邊,晚輩未識道長名號,但求開示。

道長:吾與賢生同姓,亦有人去其耳旁做稱。

邱生:依學生所知,一位道家高真是《天仙狀元邱長春真人》,也是全真七子的丘處機仙翁!

道長:吾正是丘處機,賢生初次見面,吾有支(千年寶劍)與(一支拂麈),就送與汝當個見面禮,望汝好自修身以利益眾生,為吾宗室作一典範。

邱生:感恩仙翁賜寶之恩德,學生就不推辭的收下了。

道長:對了,今時來到此地,可有任何吾可代勞之處?

邱生:仙翁啊!您瞧在道觀前面有些人在下棋,又不看書,也不論法理,有何緣因來到此【邊緣境】呢?

道長:賢生所說的這些天人,在世間時,乃是對於善事從不推諉,並且能喜捨濟急恤困;而且施與出去的,從來不反悔,也不會計較,更不會想要圖求回報。

邱生:是否就像東西從手中不見了一般看待?

道長:意思倒是相近,但若說將捨去的,看做是自己從未有過的心態較為貼切。

邱生:那可否訪問一下當事者的行善過程呢?

道長:當然可以。

   〈邱真人隨勢喚了一名中年男子過來。〉

中年男子:小民參見仙翁!不知仙翁喚小民何事?

道長:今時乃有陽世道場正鸞生,奉玉旨前來採訪,汝當盡一切所知,告示明白,也好多少添筆善功,增加一些德澤。

中年男子:前面這位少年兄請了。

邱生:前面這位大叔請了。

中年男子:不知有何事我可效勞的?

邱生:請教大叔!在陽世是修何法門、造何善行,而今得有因緣來此【邊緣境│彌勒淨土屬地】?

中年男子:我在俗世之時,並沒有信奉任何宗教或法門,只是不排斥,也是跟隨其他人一樣在農曆初一、十五日到廟裡拜拜。

   只是每次看見廟口站立有比丘、比丘尼,便隨手多少佈施些金錢,有時沒帶錢,便將身邊供品或是可以使用上的物品隨緣捨予;有時在路邊看見到一些手足有缺陷者,皆盡能力方便施捨些金錢或義買些物品,也沒有特別去思考過能獲得什麼回報?僅是單純的想法,有能力則該施便施。

   在身歿後,乃蒙 玉帝聖駕寵召,後來審查我在世行善積德,過去生又無犯任何重大過失,但只因為在世間時,無所信仰,並且人生最終並無特定目標,便垂恩讓我當天人,不理公務,也就被引導來此地了。

邱生:原來因真心行善,無分別、無所求,雖然沒有特別信仰之法門或宗教,仍能憑行善升天,但願大眾能勤行善事。

   〈此時,有一位舞蹈完畢而正在休息的小姐,邱生轉身請教。〉

   這位小姐請了!

舞蹈少女:請了,不知喚我何事?

邱生:請問這位小姐,妳在人世間時,有何特別修行的法門否?

舞蹈少女:我在人世間時,並無特別的宗教信仰,只是在工作之餘,偶而因應依從一些朋友的邀請,參加教堂的禮拜、佛寺的朝山及一般進香團,但並不是很熱誠的參與。

   由於報章雜誌的報導,看到國內、外有著許多貧童,甚至是許多災難的地區,有許多受苦受難的同胞,正等待大眾的救援,於是便固定的將部分所得,撥做慈善基金,捐助一些慈善團體,能代替我去行善,代替我去關懷災民,因此日復一日,亦積累了不少善功。

   後來, 玉帝召見,准我升為天人,並命人引領我來此地,勉勵我要好好修行,現在有時也會跟隨仙翁聽受一些法義。

邱生:原來行善無欲,但求眾生得離苦,就是這個道理。

副院尊:還有呢?行善雖然能「無欲」,但是只做救助眾生之身苦;但心靈的層面若無改變,雖長期關注一個人,亦無法使其離苦,因為(心靈)的苦,才是苦的所在。

邱生:此話怎講?

道長:如來前輩之意,可是說明,對一個人的幫助,只能使他的肉體,在遭受困境時當下減輕些身體或物質缺乏的困擾;若是此人心中不能滿足,不知感恩,不知回報,則終其一生仍是苦?

邱生:受到別人的幫助要感恩這個我知道,但是回報就不太明白。【施恩不望報】啊!

副院尊:是的。【受恩不忘報】,但回報給誰?當然是回報給其他需要幫忙的人。

邱生:原來如此。取之於眾,用之於眾,合情合理,但「知足」又是怎麼一回事呢?

道長:眾生的苦,全是因為無法知足,好比窮人家一心只想著增加財富、安定生活,希冀無所缺乏;一但真的財富增加了,又要追求更多財富,而後是權力,使追求永無止境,就是不知足。

   另外一個人少了一隻手,便感到非常痛苦,而自暴自棄,並且同時怨天尤人,為什麼是我?有了這個「為什麼是我的心念」,其心便屬惡劣。能知足的人,會如此自我接受事實的認為:「還好是我缺了一隻手,換成別人就要尋短自棄,在這個世間上還有比我更不幸的人,我應該提升自己而關懷更需要我的同胞。」

邱生:學生明白了。【安其身,更要安其心】,才能去苦。

副院尊:是的。時候不早,也該回道院。

道長:晚輩恭送如來恩師聖駕!

邱生:學生拜別道長!

副院尊:道院已到。賢生靈投體。

邱生: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!

副院尊:可。 吾退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