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道院副院尊觀音如來 登台   96年11月3日

第卅三回 不著四相自在王

聖示: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。

   可。賜符化飲。靈體出竅。

邱生:學生參見副院尊觀音如來恩師聖安!

副院尊:賢生免禮!速坐穩蓮台。

邱生:〈蓮台瞬間升空,四周一片寂靜,冷風吹來,倍感寒涼,手足難安。

   不一會兒,蓮台降落在一片寬大庭園中,有花、有草、有樹木,尤其是松木林立,彷彿回到了過去國小時期的某一段日子的生活環境當中,令人懷念的景緻。說是庭園,又看似高山,若說是山,又如此寬廣無邊,松木間排成一列路徑,走在其間,吸收些許﹝芬多精﹞,順道做個﹝森林浴﹞,真是難能可貴之享受。在松木的遠端,乃有一座大建築,為學堂式建造,此處有碑曰:【彌勒外院】。

   進入外院之教堂,乃有數以萬計之蒲團,左右前後排列非常整齊,上有許多學員在參禪與靜坐,而且有不少人在打盹,但見有﹝監學長﹞手持戒尺,朝打盹者的頭上,二話不說,重重的往頭部正中間直落,似乎是要將打盹者賞個腦震盪,只是戒尺接近頭部時,忽然間,下起雨來,將打盹者全身淋個舒坦,就像落湯雞一樣。另外有一名也是在打盹,這個人就不是被雨淋,而是有青蛙跑來唱歌給他聽,一會兒時間,在場所有的打盹者全部都精神抖擻,而青蛙也不知道退到哪去了?雨也停止不下了,壇前又是生氣蓬勃。

   只見《窺基菩薩》在宣說法義,……。

   此時,有《維那尊者》前來。〉

維那:小神參見《觀音如來》聖駕千秋千千秋!

副院尊:尊者免禮!

邱生:學生見過大師!

維那:賢德無須多禮!請《觀音如來》與賢德先行就座。

副院尊:維那有事,先去忙吧!

邱生:學生謝座了。菩薩說法,如沐春風。

窺基菩薩:但聞汝等行者,修學彌勒法華以來,雖有精勤,但(執性)仍重;拜佛雖誠,但身心如一者少;佈施雖廣,但施而後悔者多;甚且,(妄求、妄念者)不少,修道、行道不如法者,大有人在。

   汝等在世時,盡為一方宗師,無奈(欲求)卻不亞於凡夫,「知壽元不可求」,卻個個(畏懼短命)勝過於俗子,汝等明知「壽之不可求得」,卻一味用盡各種方法(求延壽元),已執【壽者相】,數十載修行付諸流水,嘆之奈何?

   又汝等身為一方宗師,不知(修其身、養其性),並且「作息失調,飲食失常」,況且易(怒),「健康」已逐漸耗散,「壽元」如何延得?

   又汝等用盡(千方百計),求延壽命,誰人知情,壽命愈求愈短,何來如意之有?到頭來,枉費大好前途。汝等當知,「不著我相,不著人相,不著眾生相,不著壽者相」,唯有心不著於相,才是【真修行人】,才是【自在王】,而應有則必有,不勞費心多妄求。

維那:全體肅立,叩謝恩師,全體行三跪九叩禮!

   作揖!跪!一叩首!再叩首!三叩首!起!

   作揖!跪!四叩首!五叩首!六叩首!起!

   作揖!跪!七叩首!八叩首!滿叩首!起!

   鞠躬!全體自由活動。

窺基菩薩:原來是《觀音如來》前輩光臨,晚輩未出遠迎,尚請恕罪。

副院尊:菩薩辛勤,弘法利生,挽風化俗,可敬可佩!可見菩薩心在眾生,願共勉再接再厲。

窺基菩薩:感恩前輩美言褒獎。

邱生:學生參見菩薩聖駕!

窺基菩薩:賢生免禮!吾有(甘露)與爾結緣。

邱生:感恩菩薩恩典。

副院尊:時候不早,也該回道院。

邱生:學生拜別菩薩聖駕!

窺基菩薩:恭送觀音如來!賢生慢走。

副院尊:道院已到。賢生靈投體。

邱生: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!

副院尊:可。 吾退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