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道院副院尊觀音如來 登台   96年12月8日

第卅六回 彌勒淨土精修道

      【彌勒內院-精誠殿】

聖示:今夜帶領宣筆邱生原章遊訪。

   可。賜符化飲。靈體出竅。

邱生:學生參見副院尊觀音如來恩師聖安!

副院尊:賢生免禮!速坐穩連台。

邱生:〈蓮台瞬間升空,四周一片寂靜,而北方呈現出灰氣,甚為沉重,各方仙神往來密切;下方有﹝牛馬將軍﹞正在追趕一些精靈。

   不一會兒,蓮台已落定在一片大廣場上,而此廣場裡有眾多柳樹及桃樹,並且有一座大型建築為古式書院,上匾曰:【精誠殿】,左書:「彌勒淨土」,右書:「謙卑歡喜」。

   然而,【精誠殿】內非常寬廣,並且內部佈置擺設簡單但莊嚴,有蒲團無數,參會者亦大有人在,人人身高數丈,頭大耳大,手粗腳粗,要是被揮到,肯定不死也要減去半條命。

   剎那之間,但見《副院尊觀音如來》逐漸變身,身高約有數十丈高,而【精誠殿】似乎快要被頂破;奇怪的是,房子自己也會隨著變大及長高;是以,不會衝擊房子。會中人員看到此景象,均紛紛仰頭久望,驚訝不已。

   此時,當中有位管理人起身前來。〉

維那:〈起身作揖!〉全體肅立,恭向《觀音如來》行三跪九叩首禮!

   作揖!跪!一叩首!再叩首!三叩首!起!

   作揖!跪!四叩首!五叩首!六叩首!起!

   作揖!跪!七叩首!八叩首!滿叩首!起!

   全體肅靜!

維那:不知前輩《觀音如來》臨場,吾等未出遠迎,請前輩恕罪。

副院尊:眾等精進佛道,何罪之有?

維那:請前輩稍待,晚輩這就去請主公前來。

彌勒慈尊:原來是前輩《觀音如來》光臨【精誠殿】,晚輩深感榮譽之至!雖知前輩將要光臨,只因會務忙碌至今,尚請前輩海涵!

副院尊:彌勒道友一心在道,力挽狂瀾,吾乃感慰,末法眾生獨賴引垂妙法華義。

彌勒慈尊:前輩所言,晚輩不敢或忘。

邱生:學生參見《彌勒慈尊》佛駕!

彌勒慈尊:賢生無需多禮!快賜坐。

邱生:請問慈尊!【精誠殿】究竟是何用意?

彌勒慈尊:所謂:【精誠】,乃指眾生精修諸法義理諦,獲得法華妙益,融通諸正教精髓,而誠心修持、誠心行道。

邱生:能來到淨土,難道還有不誠心者嗎?

彌勒慈尊:有些修行者,若是六根無法淨業,則誠心必有不純,容易受不淨業所礙,輕易的便會動搖初發心。

邱生:來到淨土,不就是「無業一身輕」嗎?

彌勒慈尊:非也。往生淨土,若不是在俗世時,已經過百世的不斷「行善」,甚至於千世的「持五戒」,皆屬不淨業身。雖然有因緣獲得往生淨土,卻僅屬「待業往生」,而非到達淨業也。

邱生:既然還有「業」,那就別讓他們來就是了。

彌勒慈尊:但是有些人雖有千千萬萬世的惡業,卻於當世知「懺悔」,知聞法「修身養性」,「三施│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」之中,終身保持其一,總不能不接納他們。

邱生:「肯行善、知懺悔,能聞法、修身養性」,便能憑此往生【彌勒淨土】來,實在是很好,但可有其它未知的秘密。

彌勒慈尊:有的。雖然眾生一世知懺悔,能行善,肯聞法而修身養性,卻不足以抵過去行惡的全部;但因當世知修行,乃憑此善功得以引渡其(靈神)往生【彌勒淨土】。

   如果累劫業重之故,「覺魂」、「生魂」此二魂仍須依序「代受其過」;直至【靈魂】之淨化,修持達到某種程度,則可再有靈力聚合【覺魂】,而後則是聚合【生魂】。

邱生:是否有「待業往生淨土」而修行到〈三魂聚合〉者?

彌勒慈尊:不是沒有,只是鮮少。如有此種情形,便不再稱為「待業往生」,而是屬於「留業應報」。

邱生:精修者,究竟要符合那些條件?

彌勒慈尊:所謂:「精修道」,不一定要有連續百世的行善,但卻要能無隔世之迷;也就是說,當一個人一世行善,不造大惡,可憑行善因緣而往生「天界」,待其天壽盡,轉世人間時,仍能保持行善;或不行善,但有勤持「五戒」,仍可再往升天界;如此百轉千生能接連(行善、持戒),則屬精修份子。

   其次,就是行「八正道」,而此「八正道」更關連修行者的淨土層次與時間的長短。

邱生:原來有這麼複雜的條件,如今世人卻一窩蜂的欲求往生淨土,卻很少人在「五戒及行善」方面很配合,看來能有人可以做到最低程度,真是不簡單。

彌勒慈尊:幸好陽間道場上,有爾等【鸞門】開辦冤業、祖靈之拔度靈修,這方面是足可讓末法眾生,減少一些修行上的阻礙與應劫的次數。

副院尊:是的。眾生若能(持守本分)而不越矩,則可早消一些業障。

邱生:如來啊!什麼是持守本份而不越矩呢?

副院尊:持守本分,就是譬如:一個人身家貧苦,但能不因「貧苦而自暴自棄,淪落靈神而有怨自艾」,亦不因「物質缺乏而苦於家貧」,而出賣靈肉以求享物慾;若為報父母恩德,出於無奈,則另當別論,但總有更好之方法。又譬如:家庭富裕,能不輕視貧困人家,並且能經常性的施予援手,且多相助,就算是已經盡了來人世間的本份。

邱生:看來本份的修持很簡單,只是依學生觀察,這樣盡本份的人似乎少之又少。

彌勒慈尊:所以,貴道院才要期期不斷的弘揚正法,以期廣渡更多的有緣眾生持守本份。

邱生:原來如此,學生受益匪淺。感恩《慈尊》慈悲開示!

副院尊:時候不早,也該回道院。

邱生:學生拜別《彌勒慈尊》!

彌勒慈尊:送前輩!賢生慢走。

副院尊:道院已到。賢生靈投體。

邱生:學生恭送如來恩師聖駕!

副院尊:可。 吾退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