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卅四回 虔誦佛號脫苦獄

濟公活佛 降

詩曰:一語造愆禍自降。興邦可以亦喪邦。

   勸君言語思深遠。可保百年悅滿腔。

聖示:論語:「一言而可以興邦。一言而可以喪邦。」一言一語若未經審慎思量,恐將造成不可抹滅之傷害。時常有莽漢因一語不合而大打出手,且未顧及周遭旁人安危,實亦令人可氣;也有好友因言語不當而鬧分裂,或一句不當的話就把關係弄僵了,這樣的話說得值得嗎?

   昔時更有臣下對君王建言,此一建言卻形成萬世禍端,因為造成天下蒼黎流離失所,民生痛苦,實更不值得!此事非但過去曾有,就連號稱文明的現代亦不乏此輩。自古以來,因言語之失而造成貽害萬世,亡後被拘禁於阿鼻地獄者亦不在少數。

   世人只知眼前的得失,卻未顧及將來影響層面之廣大深遠,是否為後代子孫造福或招來災害?若不思及此,真不知其居心何在?

   是故,人心之惡,天地為之拘縛,求出恐不得期,希望諸眾對於自身思緒言論應做審思。

   可!吾徒靈起!

邱生:弟子參見恩師聖駕!

濟佛:吾徒免禮!速上蓮台。

邱生:〈坐上蓮臺,如飄雪一般,輕輕往地下而行,且時有如氣沖撞,搖搖晃晃。路上可見光圈、光點,密密麻麻,一閃一閃就像螢火蟲飛來飛去,成不規則形態變化。直下獄層地心,滿身酷熱,令人有些暈眩。〉

濟佛:仙官已在前方等候,吾徒速上前見禮!

邱生:弟子參見仙官及二位將軍!

仙官:賢生免禮!亦參見《濟佛》聖駕!

濟佛:仙官免禮!快訪遊吧!

仙官:請往內參訪。

邱生:〈一入獄內,見有電光閃耀,雷光飄打,顯出奇形怪狀的聲光,或有分叉,或有逆流,或有落地反折再回返空中分裂再分裂,奇特景觀比放煙火妙多了!但見有許多罪魂卻被雷電擊中,或中口鼻,或中腦心,或中心臟。為何雷電老是擊打這些地方,而不打別處,令人費疑猜?

   從打中的部位來看,腦部被打中則呈現嚴重的灼傷,可聞到一股焦香味,但帶有腥臭,叫人做噁欲吐。而腦焦中又可看見腦在跳動,不一會兒爆裂彈出如豆花般的腦漿,落地現出蟲蟻千萬,遍爬罪魂全身,見罪魂邊甩邊叫,全身跳躍抖動,叫聲已嘶啞不清,卻乃嗚嗚不絕。

   再看被雷擊中口的部位,則見嘴唇燒焦,腫大如芋,但卻從嘴唇裡流出滴滴白濁帶有青黃的膿液,唇中有無數蛆蟲迴繞,癢得痛苦,但見罪魂雙手伸出欲碰卻不敢碰,卻一樣跳腳嘶叫。

   而被雷擊中心臟部位,則胸膛開口,心跳鼓動快速,整個心臟搖來晃去,不久心管斷裂,心臟彈出外面,落地化作青蛙亂跳,此時的罪魂雖仍啞叫不停,但看似已痴呆無神。

   只見獄所雷光一閃,映現遍地哀嚎,罪魂在地上滾走,難耐苦楚。此時有一堆高機狀的器物直奔而來,叉走罪魂,推入一座似攪肉機的旋轉機臺,見串串刀輪,滾轉生風,上上下下,時而正逆旋轉,縱橫依序,不久在機口處流出粘稠的肉泥,可憐罪魂屍骨無存。〉

   仙官啊!下生看了難過,此獄到底專司何職?

仙官:此獄專司在世以言語貽害眾生,以及思想惡毒、心狠手辣之輩,當受此雷電之刑。

濟佛:可帶秦朝李斯上前。

仙官:左右帶李斯。

左右將軍:李斯帶到!

仙官:下跪者何人!在世以犯何業淪落至此地步?速詳述之。

罪魂:我叫李斯。嗚呼!請先給我水喝。

濟佛:這裡有甘露水飲下吧!

李斯:〈飲下後,已不覺得渴,也不覺得餓。〉我乃秦朝始皇帝座前紅人,只因為建議始皇帝焚書坑儒,以打擊士子氣焰,而以反孔學說以利統治天下。更以離間分化六國君臣之互信,以使各自猜忌,漸而威脅利誘各國,一一併吞土地。

   以此焚書坑儒之罪,致使萬民失去就學之機會,而受判此苦獄之刑。

濟佛:當知「書」乃傳世之寶,亦為智慧之來源,是古聖先賢之結晶,為啟化世人智慧,引迷入悟之寶藏。不知因爾一人之言,使多少人斷失才智慧命,而天下更因民智不開,而無謀略治國安家之法,反使國家因而敗亡。

李斯:我已知錯!請救救我吧!

濟佛:吾徒啊!就教上兩句。

邱生:弟子明白!李斯呀!汝因過去無明之業因,以致淪落成今日這種地步!聰明反被聰明誤呀!汝若欲求救,就先平心靜氣。

李斯:若能離開此地,我生生世世感激您,並願隨做護法。

邱生:不必如此!汝且聽來,誠心合掌,發於至誠,恭唸「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」聖號。

李斯:〈合掌一字一字唸道:「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」十聲,突然大地為之一震,天空降下虹光,亦有片片蓮華,一一蓮華各現百億寶雲,一一寶雲各現百億金龍,一一金龍口吐牟尼寶珠百億,一一寶珠各現光明,一一光中各現金剛鈴杵,亦皆百億,鈴杵之中普現慈尊法相,一一法相各化千億法相,千億之中,法相各異。

   《慈尊》低眉細語,震攝諸眾,慈語宣說「善語波羅蜜」。所有罪魂各聆法音,一一泣淚悲語:「我等從往昔以來所造諸惡業,今在佛前求懺悔,赦罪容寬。」剎時佛光充滿一切,已受刑、現受刑、當受刑之罪魂體皆從佛光中回復如初。

   在場罪魂們復得《慈尊》授記囑付,之後,李斯乃跟隨《慈尊》飄然離去。在場仙官獄卒……等合掌恭送《慈尊》離去,一時殊妙景觀恢復以往。

濟佛:該回程了!

邱生:感謝仙官及二位將軍協助!

仙官:送《濟佛》及賢生!

濟佛:道場已到,吾徒靈投體!

邱生:弟子恭送恩師聖駕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