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聖母 降 一百年六月四日

第廿一章 偷工減料之損福

人生在世,乃是仰賴忠義之精神以待人處世,而一個人的價值高低,並不是生活能力之深淺有多少,而是忠義精神有多寡,人們一旦失去忠義之心性,從此便什麼惡事都敢做;於是迷愚者的行徑,通常會做出一些遭受「天地人神鬼」所忌諱諸惡行,仍不以為意,只要惡貫滿盈,本身遭受到天地懲罰時,才會感到痛苦、憂愁、煩惱。

玩弄聰明的眾生,經常喜歡在人世間「喬事情」或「偷工減料」以謀利;受人囑託傳話,卻一句話減少些字句,便有極大之可能容易造成別人之誤解,甚至於令原本相安無事的兩方產生紛歧;或者自己有話,懶得說詳細,因此隨便表示一下只有自己明白意思的言語,非常容易讓對方產生誤解,或許從此結下心結而不自知。以飲食而論,若是被減少一點材料與佐料的比例,則口感必然不佳。

這些都還算小事一樁,工程之事則必需依循古老智慧,一步一腳印,千萬不可任意改變古人的智慧結晶。現代人非常聰明,但聰明過度往往反被聰明所誤導,令行事作風經常脫離道德規範,凡事總認為少一些比例,少一些成份,差不了多少,但偏偏出事情的地方,都是那些偷工減料之處;諸如:建築房屋、建造橋樑、鋪設道路、立體停車場、排水系統、……,甚至於藥品、食品、……等等,偷工減料之情事,皆時有所聞。

以建造橋樑或鋪設道路為例,承造工程或是負責施工者,皆必須秉持忠心義諦進行,否則建造橋樑或鋪設道路,為了減省成本,為了增加本身利益,卻罔顧人命,雖然一段時間平順而無任何意外,但是天有不測風雲,有時風和日麗,仍然會有斷橋、塌陷、路面隆起或窟窿、…等,造成交通或人員意外事故產生;更何況颱風橫掃或暴風雨吹襲之時,若是造成公安事故,則容易造成民眾的人身死傷及財物損失,那麼損失的不再只有資源,還有十方的公帑,因此,福報被削減掉的程度,實在是難以估計。

此外,包括在建造的工程期間,那些負責建造的工人們,若是因為你的偷工減料,而使工程的進度上發生公共安全之意外,遇到有人員因此傷亡,就不再只是單純之意外而已,更造成本身之業障。若是不悔改的話,福德屢屢被削減,日積月累,近報乃損及自身,遠報則禍及子孫,待福運將盡之際,便是家運從此走下坡之時,有時數代還翻不了身。

在二十年前,於台中地區,乃有林某,從事路面整修工程,以公家外包再轉包之工程居多,由於層層發包,在獲利上顯得不足;於是,林某絞盡腦汁之下,刻意將應有之石子與膠漆等混合比例,略做某些程度上之減少;眾人僅是依照林某所調和出來之物料,進行施工舖路,並不知道裡面的比率到底有多少。初時並未產生任何安全上之顧慮,半年之後,卻在該施工之路段中,某路面出現脫落情形,從原先約一公分大小之石子及水泥的脫落,漸漸擴大範圍並加深脫落程度;每每有人車經過,便在此處受傷,而只要有人路過該路段,或者幾乎要絆倒時,人人便破口大罵,罵那施工者偷工減料,任何惡言都罵出口。

然而巡視的日夜遊神、監察諸神以及土地神祇,無論是偷工減料、草率施工以及影響路人安全等,皆一一記錄在案,紛紛呈報上蒼,送往罰惡司及削福單位,再於隔年度整合林某應削減之福祿壽等,發交地府進行懲處。不久,林某便被削奪福籍,乃轉入病籍;由於偷工減料,予以削減祿籍,乃減少收入;由於傷害過路之人與車,予以削減壽籍,乃減少壽元。不久,在誤喝到別人放毒藥而想要自盡的咖啡,從此因腸道及喉道受到嚴重損害,而必須長期依賴藥物治療,數年後,乃在家產耗散殆盡後,病危辭世。

奉勸各行各業之負責人,尤其是從事有關建設與道路工程者,必須時時秉持良心,堅守崗位,忠於職守,進而將心比心,顧及別人的安全,以及民眾的物品與公共的物品,秉以自己要使用的物品來看待,以忠義精神落實在職務上,切勿偷工減料,以免遭受天地人神鬼之忌諱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