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聖母 降 一百年八月六日

第廿七章 儀軌不全之禁忌

時代變遷法亦遷,但儀軌卻只能愈來愈隆重,不得日漸簡便,眾生在做任何事情時,其儀軌若是省略或不注重,則必禍患無窮。

自古以來,上至帝王,下至販夫走卒,無論是看中了哪一筆土地,或欲建造房舍,或是準備規劃哪一條通路,乃至欲建設河岸兩端之橋樑,以利來往人們通行方便,或欲建設居住環境等諸事,必定於最慢三個月前,地方上的建設則必由地方官率領地方百姓,全體正心誠意,由縣官親自上香稟告天地,說明某某地方因為來往交通之不便利,預計於何日何時辰開始,將從某處沿途到某處進行林木之開闢,今某某地方縣官某某,率領某某地方全體百姓,至心禱求沿途或有土地神祇、先棲者等,希望配合地方需求,斟情移駕它處,便利動工,以利地方建設;稟告之後,供壇上的祭品必須連續供養三日,每日一換,待預定破土之前三天再隆重設供,亦如前之禱求,供品再連續供養三日,亦每日一換,第四日方得進行破土儀式。

為何建造一條道路必須如此慎重?因為所欲開闢的這一條道路,沿途之花草樹木,皆有其依止之精靈、一些修行中之亡靈或孤魂野鬼或動物靈。一旦未能事先告知這些棲息的靈界眾生,以便提早遷移,冒然施工,棲息地被任意毀損,自然要增生這些靈界眾生的憤怒,產生怨戾;每逢情緒不滿時,動輒作祟,讓該地段範圍產生公安意外或事故,人們非死即傷,如此可憐了這些勞力工作者,而身為老闆的,亦將要因這些意外事故而付出相當之賠償。若是從未替死傷之員工投保勞工保險,則更必須負擔難以估計之代價。

若是這些土地是用來建造房屋,當花草樹木被砍伐後,原本棲息的靈界眾生處於游離狀態,但卻不會遠離該地太遠,因此在建造房屋時,就會出現種種麻煩,諸如:工人生病、工人受傷等事故發生,直至房屋建造落成,卻有電線走火,產生火燒屋,甚至於有接二連三的跳樓、燒炭自殺等意外發生,令人匪夷所思。凡此種種,皆現代人不注重天地鬼神以及未重視儀軌的緣故。

為何欲使用一處土地,必須事先三個月前稟告天地呢?就好像眷村改建,必須至少三年前擬定改建計劃,先向所有原住戶說明改建計劃,並善加引導,直至所有眷村成員願意配合眷村改建為止。人間有釘子戶,法界亦有釘子靈,一旦冒犯到這些釘子靈,其後果縱使大羅金仙亦難以調解;就像人間釘子戶,雖然有世間總統出面亦不賣帳一樣的道理,凡人都難以擺平,更何況是靈界眾生呢?人間依法處理,予以強迫驅離,但造成怨聲載道,對主辦者亦是一種詛咒,而靈界眾生就不是那麼好商量,只要受到冒犯,便要祟弄人們而發生一些事故來洩恨,而且尚不能罷休。

因此,進行種種工程之前,其敬天地的儀軌能不更加周全乎?所敬天地之供品能不隨著時代昌明而更隨之而增加乎?因為有著太多的靈界眾生,等待世人的前金與後謝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