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聖母 降 一百年九月十七日

第卅二章 孕婦產後之禁忌

人類乃是一代傳承一代,而父精母血凝為我身,珍貴之軀體得之不易,然而母體為生產子女,卻必須受盡十月懷胎之苦楚,光是胎兒在母體裡的重量,就已經夠母體難受了,但是種種難受,每當胎兒呱呱出世正式成為嬰孩時,母親的心裡方才稍感欣慰,但隨之而來的,更有陣陣痛楚伴隨,常感到無奈之至。

普天之下芸芸眾生,每當孕婦腹肚裡的胎兒能夠順利生產之後,產婦此時尚有種種特別需要注意之事項,這些注意事項絲毫不得馬虎。婦女在生產完後,腹部、肚臍下方可以摸到一硬團,此處即為子宮;一般而言,首先必須面對子宮收縮,所釋放出來之陣陣苦惱。此時,若是未能妥善舒緩子宮收縮,以幫助陣陣痛苦的波段來減輕苦惱,則終日將處在痛苦呻吟當中,並且有可能因為子宮收縮不良,導致腹部疾病糾纏不清。

孕婦產後,尤其忌諱的是,孕婦生產後,切不可吹到冷風,因為此時產婦身體正值虛耗期間,稍受冷風的吹襲,則容易引發不良後果,甚至於感染【月內風】之病變。所謂:【月內風】,顧名思義是說孕婦坐月子的時候受了風寒,風寒即由毛孔關節由淺而深侵入身體內,將促使產婦身子受盡諸般痛苦,而甚難予以稍減。以醫學而言,孕婦在生產後,全身關節經過懷孕過程中體內分泌的關節鬆弛素作用後,全身的關節均有變寬,加上生產過程中耗氣傷血,所以產後務必要避免風寒的理由即在於此。

其次,產婦雖然已經順利生產胎兒,此後至少有四十九日不得碰觸到低於體溫之冷水,因為做月子期間,婦女之毛細孔尚處在開放當中,收縮並未恢復正常。若是碰上冷水,則婦女身子非常容易遭受陰寒之侵襲,因為水質本性屬於陰寒,以一般正常人長時間浸在水中,仍然容易患風濕及痠軟症,何況產婦身子最虛弱期間,切不得碰觸到低於體溫之水;縱使飲水亦如是,必須儘量以熱水放溫飲用,莫貪涼快而飲涼水。當然更忌諱飲用到生水,因為生水未經殺菌處理,一些病菌容易附著於婦女身上,潛伏期難以預估。是以,產婦忌諱碰觸冷水及生水,亦忌飲用冷水及生水,更不用說是冰品了。

再者,既然產婦已經生產完畢,在身子最虛弱的四十九天內,必須妥善做好月子,古來產婦坐月子期間,通常會以麻油、薑、酒等相關連之食物進行炊、燉、煮,再端送給產婦予以食用,主要在以燥性抗禦婦女之寒陰氣息,再來便是藉由麻油、薑、酒之熱性,促使婦女身體內之氣血能順暢運行,以免有所氣滯或血滯,造成日後之生理負擔。

另外,剛生產完之婦女,不宜太過於走動,因為此時才剛與胎兒脫離子宮不久,體內尚有部份子帶,若太過於走動,則下體容易產生異狀,乃至於發生出血情形。產婦避免走動的另一個原因,便是藉此減少與外界冷空氣之接觸,以免傷害產婦身體。再者,婦女生產後身子正虛,不宜在產後四十九天內,做比較需要出力的事情,以免牽動及傷處而導致下體出血,更避免日後年紀漸長,有腳部疾病,或腹部之疾,尤其是子宮問題發生。

此外,隨著現代進步,養生的概念逐漸興旺的時期,準媽媽們已慢慢知道,哺育母乳才是真正的利益嬰兒,並且是利益母體的優良方式。然而在哺乳黃金三年期間,準媽媽們千萬不要吃到含有韭菜的食物,那怕只吃到一點點,都能造成母乳的減少,而且是減少很多;哺乳期間,準媽媽應多吃些青木瓜,以促進生成母乳,讓心愛的寶寶們都能擁有富足的天然糧食,唯有母乳最易讓寶寶的腸胃吸收,同時也是寶寶們最好的營養素。

普天之下的產婦,於生產之後,身體虛弱,不可避免必須要靜養;是以,產婦之主要功課,便是利用產後進行四十九日之靜養,一來調養身體,二來修補因生產而耗損之元氣。

是以故,人生過程,婦女生產亦是其中一環,能得多加注意與防範,以得身體健康,乃有俾益於往後修道之道程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