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聖母 降 一百年十月八日

第卅五章 不敬雙親之損福

人生在世,能夠享有豐衣足食,首先應該思及奉養父母,以報答父母養育之恩。然而世間人對於父母之奉養,除了提供物質生活之供養外,尚且必須施予一顆恭敬之心以及尊重之意。

天下眾生,若能奉養父母,展發恭敬之心,則是「孝」;若能尊重父母,聽從父母之意,則是「順」。迷愚眾生工作忙碌,只知貪圖一己之享受,卻忽略了對父母之供養,甚至於連最基本之和顏悅色都消失不見,造成父母之感嘆;若是行為偏差,讓父母操心,一旦導致父母有所傷心之時,本身之福德將被上蒼予以削減,日積月累,更不加以改善,則運必塞、福必淺。

有些眾生對於父母之三餐飲食從不或缺,卻不能善待父母,就好像父母是在家裡白吃白喝一樣,竟忘記自己在父母身邊白吃白喝了一、二十年以上,有些人無所事事還白吃白喝了一輩子之久。如今,父母年邁,體力逐漸衰弱,再能陪伴我人尚不知多久時日,竟然將父母看成是外人或流浪漢,被自己好心收留一樣的輕視;如此一來,福德即將每日損折於無形中。其主要原因,一是因為父母尚需子女供養,本身之福運才不致於被完全阻塞掉;二是眾生智慧不明,渾然不知本身之所以能夠豐衣足食,大部份來自於父母之德蔭,還一昧的斥責父母為老廢物。試看,像這樣的一種人,福豈能長久,運豈能暢順無波呢?

在十七年前,於日本國,乃有雄君,由於父母之苦心安排歷練,嚴格督促,適當之時機更交棒事業。雄君之企圖心,再加上本身巧妙經營,致使事業規模擴大不少。然而雄君剛開始時,尚對父母敬重有加,數年之後,公司的一些資深股東也巧妙的讓雄君替換了一部份新人,連公司幹部亦有大部份成員都由雄君所徵聘而來,可以說是新舊交替最成功之際;時機成熟之後,雄君對待父母便不再恭敬,更不給予好臉色。

原來雄君在這數年之間,會對父母恭敬的原因,完全是因為公司老股東及老幹部對其父母非常忠心;若是接手初期,傳出雄君有不孝之情形時,惟恐老幹部反感而不予支持,甚而老股東會將雄君永遠逐出公司,撤除其經營管理權。如今,新勢力滿佈,雄君實際掌握經營權,想要展翅高飛,於是一夕變臉,竟然對父母不尊不敬。

同時,雄君之劣行,冥冥之中,已被日夜遊神記載,向上蒼呈報,以致福德被削減掉。之後,由於雄君粗心大意,自己的心腹幹部有樣學樣,逐漸不忠於雄君;原本在股東會佈署自己的人脈,藉以鞏固自己在公司之經營權,由於推選的董事,不斷擴張股權,最後竟把雄君當成傀儡。

奉勸世人,無論父母帶給我人之物資有多少?無論父母是富或貧?當知我身曾經是拖累父母最大的人,如今或許我身並不富裕,但奉養以及恭敬父母之心,不能有所懈怠,尊重父母之意,不得有絲毫改變,方是為人子女之道也。

是故,不敬父母而行為嚴重者,必遭天譴。慎之!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