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上聖母 降 一百年十一月廿七日

第卅九章 貪財害命遭天忌

芸芸眾生,人心各異,世間錢財往往考驗著世人之心性,眾生之心性若是無法把持堅定的忠貞意志,則非常容易為了金錢而做出令人婉惜之憾事,有時候只因為一時心智不明,卻能使眾生深陷於萬丈深淵而求出無期。

普天之下,最容易使人敗壞道德之事,無非貪瀆,然而貪婪當中,又以貪財最令天下人所詬病。上至官員政客,中及士農工商,下及黎民百姓,凡是對於錢財的取得,都應該取之有道,若非勞力以及利潤所得之一切財物,則不得有所妄求。若是世間人之心性有所迷昧,便將無所不用其極的強取豪奪,但強取而來的錢財,又能存放於身邊多久。其實,不勞而獲的錢財,並無法在身邊擁有太久的時日,因為輕易而得之錢財,眾生並不容易珍惜,況且耍手段而奪得之金錢,在使用上乃不容易安心;因此,內心有陰影,良心不安,隨時都害怕會有人發現而予以舉發,更害怕自己隨時有被跟監而予以緝捕,進而導致心神無法寧靜。

無奈的是,愚昧之人好逸惡勞,似乎特別喜好不費吹灰之力所得來的利益,利益愈是龐大,心裡頭愈是喜歡。於是,有些愚昧之人,便處心積慮的佈置賭局,以等待這些獵物上鉤,不但事先套交情,或是予以熱情款待,而且盡可能的投其所好,讓這些貪婪的獵物不疑有他,也因為無疑,就會卸下心防;所以,才會逐步的朝向有心人所設下的陷阱裡走去,從此落入陷阱中而難以出離苦境,甚至於最後要導致受害者之家破人亡乃比比皆是。若以如此惡毒之行徑,所詐取而得之錢財,天地之間便將以三倍之福德而削減之,甚而有牢獄之災。

另外,有些人士起了貪財之念,竟然為了謀奪他人巨額之大筆錢財,乃處心積慮設計陷害,而奪取他人所有,甚至於僅為區區小錢而狠心殺害人命,如此之輩,實在令人慨嘆:「道之不彰,德之不顯,教育之敗壞」。長久以來,教育不普及,世道上強取豪奪之事,層出不窮;如今,科技昌明,教育普及,碩士、博士滿街走,這種強取豪奪的現象仍舊存在,諸如:以科技技術而組合詐騙集團,四處行騙,在在證明普天下之眾生,但求學歷與知識,只求名利與錢財,卻不注重學習真道德;因此,教育只成為空談而已。

此外,因為有些家長或學生之觀念偏差,未能尊師重道,教師動輒得咎,乃趨於保守,有者不願意得罪家長,有者不敢得罪學生,只好放牛吃草,任其好自為之,以致目前之教育都是純粹教導知識之居多。昔時之學者,除了深研學問之外,同時注重道德之涵養,因為品學兼優,是故能安天下;今之學子,普遍缺乏正知正見,有的是道聽塗說,不肯深入研究,而且眾生每逢勞力事務都爭相逃避,在這種情況下,國何以能興?家何以能隆昌?

在二十年前,於彰化地區,乃有鄭某,在工廠上班,生活本該無憂無慮,但鄭某卻對於物質享受與日劇增,時間一久,微薄之收入畢竟有限,逐漸難以維持鄭某之日常開銷,使得鄭某心中多了一份煩惱。最後突發奇想,某日尾隨一位剛從銀行提款出來的人,心裡想著以製造假車禍而奪財之奇異念頭,當鄭某順利撞倒財主,搶去錢包,這才發現原來對方比自己還窮,只搶到一千元,而對方的存款餘額僅剩數百元,所幸此時之受害者命大而未死亡,卻在醫療中拖延許多時日,多受身體之磨苦;因此,受害者的這些花費與損失都點滴削除鄭某的福報五倍。鄭某若是因為貪財搶奪而害死人命,罪加一等,則將會削除福報,而打入貧賤命格,未來之世,凡有所求,必定無法如願。

綜觀以上事例,時下眾生對於錢財之基本觀念,必須正當的取之有道,也必須加以善用;並且凡是非自己勞務所得之財,切莫起了佔有之貪念,一個壞念頭的萌起,非常容易讓身體造作不良影響;是故,貪財而損福德之種種事,日積月累,上蒼予以削減福報,對我人只有害處,並無益處,尤其是天律森嚴,削福之嚴厲,大眾能不戒慎恐懼乎?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