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三章 懺悔心法

懺悔者,發自於內心,故曰「真懺悔」。若口稱懺悔,而心造業愆,非懺也!何以名懺悔?六祖《法寶壇經‧懺悔品》中之無相懺悔頌有云:「懺也者,懺其前愆……。悔者,悔其後過。」無相懺悔頌曰:「弟子等,從前念、今念及後念,念念不被愚迷染;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,悉皆懺悔,願一時消滅,永不復起。弟子等,從前念、今念及後念,念念不被憍誑染;從前所有惡業憍誑等罪,悉皆懺悔,願一時消滅,永不復起。弟子等,從前念、今念及後念,念念不被嫉妒染;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,悉皆懺悔,願一時消滅,永不復起。」若善男子、善女人得能依此而行,明心在即也!

論及懺前愆、悔後過,稱之懺悔;是以故,當懺其愚痴、憍誑、嫉妒、曲諂、貪婪、迷昧、愛妄,如是等罪皆須懺之。發之於內心之真懺,進以悔於後過。悔者,知其不正非善之,悔而不復作,名之悔。是以《論語》有曰「不貳過」是也!佛家亦有文:「若有過去、現在及未來,對於師長、父母、兄弟、朋友及一切諸有情,曾有犯,今已犯,將來犯,不敬、不和、不信、不誠、不義、不謙卑……如是等不善之罪,悉皆懺悔永不復起。」

因生懺悔,故心得自在,常生慈悲心,常萌平等心,常存逍遙心;以此之故,易得清靜心也!勉之深研、力行,體用是幸!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