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四章 修功立德

功德者,公德也!利眾、益眾之謂也!然功德者分內外,於內者乃自性之修為,於外者乃正己律人,隨喜勸化,適時解難矣!功者有益於眾之謂也,亦時序之規律也!《壇經》曰:「見性是功,平等是德;念念無滯,常見本性真實妙用,名為功德。」是以功德盡以內性之修持深度而言之。心之於平等正直,無偏無私便是內德之彰也!若能自見本性之善慈,以修持反歸先天自性之無染著、無分別、無有計害,無有種種不平等、不善之心,內功之造也!發乎於內而顯乎於外,使眾感同身受則為外德之彰也!是以君子必先慎乎德,內性之修涵如有不足,將何以顯德於眾乎?

德者,本也,修身立命之根源;德為天下之公也者,不可須臾離之;是以德欲顯揚,功須深修。深植內性之功,何者為名,乃謙卑、恭敬、禮讓、包容、忍耐、互助、同心也!是以若達上述則內功足千萬分之一也;以此之故,顯外德於無形,平常自然,此為德之自然流露。

未經思慮而發乎自然,方名為真實。一切所行若經思慮則為有礙之行,有輕重考量、有利害關係之考慮則非自然之流露,故經考慮後所行之一切益眾之事皆為私之德,而一切不假思索所顯揚之對待方稱之為真德,因無利害之慮,故方名為真也!

故有歡喜心之說、有隨緣益眾之稱,一切盡須隨緣而顯德也。隨者,隨其因應之緣者;惜也,不輕棄之。一切盡隨緣,隨其緣至而惜之。德是功之深也!是以惜緣即惜福,珍惜當下所有可施之處是功深,德之彰也!待人處世亦如是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