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五章 禪定心法

禪定者,由戒入定生慧出智。何以由戒入定,蓋因戒者攝心之源,心既攝,則心清靈明,思正、行律、身修矣!是以,「戒」為諸心法之首,為修道之先也!

《法寶壇經‧坐禪品》云:「此門坐禪,元不看心,亦不看淨,亦不是不動。若言看心,心原是妄,知心如幻,故無所看也。若言看淨,人性本淨,由妄念故,蓋覆真如,但無妄想,性自清淨。起心看淨,卻生淨妄,妄無處所,看者是妄。淨無形相,卻立淨相,言是工夫;作此見者,障自本性,卻被淨縛。善知識!若修不動者,但見一切人時,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,即是自性不動。善知識!迷人身雖不動,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,與道違背;若看心看淨,即障道也。」又云:「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元是臭骨頭,何為立功過。」由上所述,在在指明一切唯心所識,唯心所往。心若有執念,是以迷失;袪迷去執,返本還原,性自清淨;心既清淨,則可入定,因無執思、妄念、紛思之故,由茲而定;心既清,性既定,則靈而明,由茲生慧出智。是以欲達自性智慧等覺,必求心清、性定;欲得心清性定,則必五戒八齋隨意,不急妄斷,漸而修,退無明;無明退,則煩惱失;煩惱既失,則心清也,性定也,靈明也,智慧由茲而生也,此為禪之由也!無論行、住、坐、臥皆不亂其心,是為﹁禪﹂也;照見一切外緣景象,心無所動,便是「定」也。是以禪定之功由戒而生也!

是以《中庸》有云:「賢者過之,不肖者不及也。」何者為「賢」?賢者,智慧學識高尚之士也;何者為「不肖」?凡俗眾生智礙慧塞之輩也。是以,學高識廣者認為一切皆平常,故不多云、多教;而智低慧淺之凡夫,則認一切都遙不可及,故難發上增,難發精進心。是以慧超智突之人,視一切平庸無奇;而凡夫視一切不可及也。故兩極心令人迷茫,無依止處!是以故,悉皆人自飲食,方能知其味也!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