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七章 西方剎那

西方乃極樂之境,而自身自心不淨,如何得到西方?如何極樂?正如娑婆眾生念念彌陀,語語觀音,朝暮不斷,亦不離心,以此之故,唯求往生得住西方,面睹彌陀,恭聆法益。但西方去此十萬八千里,悟者剎那,迷者路遙,何時到彼西方極樂?奉勸善知識,先除十惡,即行十萬,再除八邪,乃過八千,如此得法十萬八千,西方彈指,只在目前。

《法寶壇經‧疑問品》曰:「世人自色身是城,眼耳鼻舌是門。外有五門,內有意門。心是地,性是王。王居心地上,性在王在,性去王無。性在身心存,性去身心壞。佛向性中作,莫向身外求。自性迷即是眾生,自性覺即是佛。慈悲即是觀音,喜捨名為勢至。能淨即釋迦,平直即彌陀。人我是須彌,邪心是海水,煩惱是波浪,毒害是惡龍,虛妄是鬼神,塵勞是魚鱉,貪瞋是地獄,愚癡是畜生。善知識!常行十善,天堂便至;除人我,須彌倒;去邪心,海水竭;煩惱無,波浪滅;毒害忘,魚龍絕。自心地上,覺性如來,放大光明,外照六門清淨,能破六欲諸天。自性內照,三毒即除,地獄等罪,一時消滅;內外明徹,不異西方;不作此修,如何到彼?」

「善知識!若欲修行,在家亦得,不由在寺。在家能行,如東方人心善;在寺不修,如西方人心惡。但心清淨,即是自性西方。」「普願法界眾生,聞者一時悟解。」

大眾須知,自性不淨,已絕西方。自性清淨,西方剎那。因有十萬八千,故不向自性求,念念外覓佛,何佛更接迎。是以大眾研之!悟之!心性慎之!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