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廿八章 滅罪心法

罪也者,由心起念,執入六根而成不滅之罪源。念念於惡,征奪一切善行;念念於善,巧破萬般惡劫,是以心識變化起滅,善惡永作輪迴,是難引滅。是故《法寶壇經‧疑問品第三》無相頌云:

迷人修福不修道,只言修福便是道。布施供養福無邊,心中三惡元來造。

擬將修福欲滅罪,後世得福罪還在。但向心中除罪緣,各自性中真懺悔。

忽悟大乘真懺悔,除邪行正即無罪。學道常於自性觀,即與諸佛同一類。

吾祖唯傳此頓法,普願見性同一體。若欲當來覓法身,離諸法相心中洗。

努力自見莫悠悠,後念忽絕一世休。若悟大乘得見性。虔恭合掌至心求。

「善知識!總須誦取,依此修行,言下見性,雖去吾千里,如常在吾邊;於此言下不悟,即對面千里,何勤遠來?」由此可知,一切罪業皆由心造而難滅,若能滅得心中罪源根,何懼業不消也!是以始云:「心物茲蔓,莫不自閉己性焉。」故聖人慎心物於隱微之間者,心物未動也,雖未動而持之一慎,則心物終無也。心物終無,則自性常皓。自性常皓,則復性初也。方知罪根乃因心性物慾之不斷,貪求之不足,而屢犯常規,自造業因;是以故,從心格物而復本性光明也。


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