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卅二章 仙師問答

玄女曰:凡道場欲興盛,其必具向心力。

菩薩問:玄女道友!向心力如何顯發?

玄女答:當具同一共識,理念一致,目標一致,而在此原則下必須各有其儀禮之注意。

菩薩問:儀禮之道何在?

玄女答:禮者,互敬也,發之於內而形諸於外,也就是培養平易近人之修涵內德。儀者,外形之行動也,依各團體之規範而有不一,但總不脫其中道。故禮者,有其儀,而儀者亦須有其禮,不可形於外而忽於內也。

菩薩問:一般修子與大眾常爭論素食,其重要性究竟如何?

玄女答:素食者,慈悲心之顯露也。但素食也僅是行君子之道該行之德也,所謂「君子遠庖廚」。

菩薩問:依此而言,素食便是原本之天性?

玄女答:是也!此素食亦在斷其夙累殺業,不再造作也。

菩薩問:戒殺之故何?

玄女答:戒殺者,斷止造孽,斷其刀兵劫厄。減少其無故波及,更可斷諸般怨戾冤障之再植。

菩薩問:放生之殊勝如何?

玄女答:放生之人慈悲憫物,願見其生不忍見其亡。放生者合該有緣,亦是化解殺業刀兵、諸事不順及求長壽者之不二法門。若偶得機緣施放罹劫靈物,使其得續其命,修其性,增其慧,則於天地間再添靈性,其功莫大。

菩薩問:凡世間有許多人常突遭變故而頓失依怙,卻乏人問津,是何緣故?

玄女答:如此之人乃前生業重,善緣少,故突逢變故而乏人問津,正所謂「有財深山多親朋,落魄市街無人往」。是以人能多施予適時之助力,或可使其再造生機,使社會多一份慈善力量,少一份社會問題。

菩薩問:一入冬時,人人綿襖加身保暖,餐餐有溫飽,但也有不少人正處衣薄食少之情形,何以故?

玄女答:此是夙累不知惜福米穀衣物,故常食少衣薄。故若人常施食濟人可得食之不缺也。施衣於人可得寒地身不凍也。是以常行施衣施食,所謂打齋賑荒,常得衣食不缺報。

玄女問:南海道友!世人多犯眼疾,何以故?

菩薩答:犯眼疾者,夙累常犯眼不淨業,所謂非禮勿視焉,或傷人眼而得此眼疾報也;亦有犯於後天之眼不淨業。亦有許多是因暗中看書,或受輻射所侵,或氣血不足而所致之。

玄女問:可有其法暫或止其眼疾惡化?

菩薩答:當然有方法改善;一則眼視淨處、禮處,常觀綠色植物,或於山中遠眺最好。再則少接觸輻射之地或物,就連世間之電視也應遠看才是。

吾再示傳《佛說眼明經》:

   南無光明地藏王菩薩摩訶薩(三稱)。

   千手千眼觀世音。兩眼似金燈。佛座西方一座塔。如來會上一藏經。文殊菩薩騎獅子。普賢菩薩坐象王。兩眼似天堂。人裏魔。眼裏魔。眼中翳障盡消磨。人裏膜。眼裏膜。眼中雲霧盡消落。人裏明。眼裏明。眼中斗點盡光明。有人誦得眼明經。生生世世眼光明。孔雀明王靈感應。觀音菩薩保安寧。唵悉殿多薄俱那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