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卅三章 仙師問答

玄女問:南海道友啊!世人常言「同門」,其意為何?

菩薩答:乃所謂眾人同依止一處言之,例如:同一道場求修謂「同門」;同一武道館習技謂「同門」;而世間同一工作場所謀生謂「同事」;同一種技術之團體稱「同業」。

玄女問:既然如此,其如何交誼?

菩薩答:甚好!交誼者有其必要性,亦是團隊和諧之動力所在。例如:同修間定要常聚會以溝通,有任何疑難問題,當藉聚會時予以提出以詢求眾人經驗,尋找解決之道也。無論在何種場所的同門皆應常做修道心得之交流,方能對道程有所幫助。

玄女問:懺悔心當如何顯發?

菩薩答:必以至誠之心求懺悔。也唯有懺悔才能求取冤親債主與天地之鑒納、諒解、赦罪,但此懺悔之動作必須是日日行持不懈不怠的。

玄女問:當以何法求懺悔?

菩薩答:當持以懺悔文科儀,發乎至性的求赦罪寬容。

玄女問:那行懺悔之人須有何心理準備?

菩薩答:當立誓不再重犯同一錯誤,也就是不貳過,也只有如此懺悔,才有其力道功效。何以故?譬如:破了洞之水桶在沙漠中取水,待水取回又漏得無一滴存在,白費工夫也。

玄女問:現今南贍部洲,尤以台疆眾生常言謂:「焚化金紙、冥紙可供陰人,乃至於兵將受用。」不知意下如何?

菩薩答:世人以焚金紙、冥紙實有其功效所在,但乃限於一般亡靈,亦即執識已深之陰人收用,以及部份位階修行未達一定標準者得受用之。因修行者雖未至回歸本位,但天律明定准受人間香火,故亦有其用途也。

玄女問:世人多磨苦,此是何因?

菩薩答:多磨苦乃累世多造殺業食肉之因由也。也有者因後天心不正或行不良,正所謂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。故知萬般皆由心造,能降伏心識不起作用,便可制衡磨苦現前也。是以至希世上大眾明知悉,早悟而開智慧,智慧頓明開,以啟迷入悟,顯慧行持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