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卅六章 仙師問答

玄女問:南海道友!今時台疆氣候水火不調,時起異象,此因為何?

菩薩答:乃因台疆一地人心微危,戾氣彌天,感召魔界頻擾人間,雖曰修羅受命於金闕做考道降災劫厄為使命,但人心衰敗更易召引魔界做梗,故四時若欲調和,須人心思善,人身行正,則魔王退卻不侵;是以故,正氣可調四時也。

菩薩問:九天道友:為乩生者必先天有根器始得成乩有緣有望,但如何讓乩生得悟心法要義?

玄女答:乩生若欲悟得深奧心法,必須用心參悟,如何參悟就是一門大學問。乩者必常與其他乩生或宮堂做接觸,如能用心則可從多方的接觸上悟得心法,做為自身瑰寶;再者與一些先進道子聊談之間,亦可求得另一層次之心法;再則便是博覽萬教經論,擷精補廢,也就是說在許多經論之中大都採引喻,方便學者了解其經義,故取其精華所在加以省思察研而悟便是心法,但最重要關鍵乃在以清心寡欲為基礎。

菩薩曰:是的!唯有心不染著諸物慾,才能清明而無所掛礙。然而這還不是很容易做到,故而有邊修、邊學、邊化的方便法門。乩生的體悟必須是從身心意三方面去體悟,而不是從他處聽來或學來就叫做心法,故當知自身體悟而實用的方是心法。

   可!有道學問題可提出。

李生稟:一般修道子常將佛性比喻為一面鏡子,妄念比做灰塵,斷一分妄心,即見一分佛性;妄念斷盡,佛性光明即可出現。弟子疑問,若妄念從外邊來,與己何干,又何必去斷;若妄念從裡面生出來的,斷了又生,生了又斷,這是生滅法。因佛性不會起妄念,是不生不滅的,故弟子認為此種說法非佛性,不知恩師以為如何?

菩薩答:佛性本不生滅,因為本自俱足,蓋因落入凡塵,蒙受物質生活財利色慾所牽掣、所掩蔽,先天自性佛體因久習成染而成習性,此習性可於一瞬間消滅,也可存延無數阿僧祇劫而無稍減其習,此是由內而發,故此類歸為業重障深。

   另一類佛性受蒙蔽較淺,故僅是見景觸情,見色生淫,思迷而惑,耳聽靡音方起綺思,是故此等若隨善者,若入善處亦習善行,亦做梵行,這等人只要時時勤拂拭,不久可習以為常而達無處染塵埃境界,謂之明心見性。

  而業深之人則須以持恒之行持,也就是固定日常早晚功課,藉由外在經典之誦念而引開內心思想念頭,再加以梵音入耳,可清洗內在思慾,久之亦成習慣,不覺是在誦經,而是如三餐菜餚一般,必然的一段時日便會再自我精進,以達成平常無二,皆不覺有負擔,心無掛礙,便能如如不動,便是先天佛性之彰顯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