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卅七章 仙師問答

玄女問:南海道友!世間所云念佛求生淨土,因緣為何?

菩薩答:念佛一門確有其事,何以故?念佛在藉佛聲不斷,求得如來垂憐慈憫,以求感應消業化冤,臨終更得佛菩薩接引往生淨土。

玄女問:可有其限制?

菩薩答:基本上無任何限制,亦即無年齡、男女、老幼、健殘、善惡之限制。

玄女問:意思是說連惡人都有機會藉念佛往生淨土?

菩薩答:正是如此!有其先決條件。

玄女問:有何條件?

菩薩答:須佛名不斷於心,不起紊念。念佛非但須口念亦須心念、意念,念念不離心,朝暮二六時中念念不懈,方有動力可抵業力之牽纏。

玄女問:此即是須一心不亂的念佛?

菩薩答:正是!念佛容易一心難,口念容易不亂難。

玄女問:難在何處?

菩薩答:試問逢人牙痛、睡眠不足、眼酸目澀、口破喉痛、債務臨身……等,其人尚能或尚會念佛否?縱能念佛,能否達一心不散亂或不牽於它處否?平時如是,何況臨命終時?可見於《地藏經》,凡人臨命終之時,於過去世或現在世所做一切欺奸巧誘、拐騙偷盜、殺生害命、惡口兩舌、綺語忿恨、恐懼……等諸般惡業歷歷在前,如投影般,一剎那間,一生種種,琳琅滿目,無一是漏,如何有勁念佛?有心念佛?因心散亂,隨而魂飄魄墜,直入九幽成陰人,如何往生淨土?故希持念佛法門者須時時懺悔、刻刻守戒,斷惡行善,因知懺悔而持戒,持戒而知斷惡,如此懺悔方算有效,不然知法犯法罪加一等。

   知斷惡便能知行善,藉行善消過去罪業,植未來後福,果能依循而修,往生淨土有望。何以故?因實踐此法,臨命終時,縱然業力來臨,因已消去無量業、懺去無數罪,故業力阻障不甚影響,而能一日、二日、三日、四日、乃至於五、六、七日,心、口、意專注佛名不斷,感召佛菩薩接引西方。

李生稟:眾生本具佛性,即不生不滅,為何還有六道輪迴呢?

菩薩答:佛性本不生不滅,但因種種業牽於因緣聚會成熟,故有六道輪迴。所謂成佛一世須經無量阿僧祇劫之修行,於因緣聚會方引諸緣同護持而証菩提,因不昧因果,故智慧萌生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皆受其教而得開悟,故佛性顯,不因環境惡劣而蒙蔽墮落,亦不因身處優越而散漫不知守戒,故佛性不生不滅。但六道生靈皆是眾生,佛者再轉六道渡未渡之眾生,卻不因身居六道而有所變初志,不變佛智,故佛處六道不生不滅。

   六道眾生實是過去萬千諸佛所化,因佛性障迷,故稱眾生。因隨境變心,是以佛性滅,故合該各依其業報投生六道;而人間本與天地無異,天上人間本一同,人間本是淨土,一切極樂本自俱足,蓋因久來受魔王波旬所惑,漸迷本性,並染著貪、嗔、痴,故天地無奈,與人界劃分界限,故有欲升天者必達三千功八百果始得証位初階果位。此乃佛性本光明、本清淨、無礙無暇玼,故六道分矣!如能身處各道不昧於因果,始稱佛性不生不滅,餘者只稱因修行止惡行善所累積之照見真如本性,因經無量無數之生業、止業、消業所修練而成,故稱明心見性,返本還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