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卅九章 仙師問答

玄女問:南海道友!現今天象異常何故?

菩薩答:此乃眾生惡習染著,貪婪、暴戾、欺詐、姦淫……等惡業積累不化,久之形成天象異常。在人力無法挽救之下,便須以天地本具之大自然力量做摧毀工作,藉以清算部分罪惡,留些善氣存世以化業戾也。

李生稟:創造宇宙人類及萬物者究竟是誰?其實體(真面目)如何?

菩薩答:造宇宙萬物者,實無名可言,亦無象可形之,因無形無象無名可稱,故號曰「自然」。宇宙為自然生成,雖自然生成,卻又行不失其軌,日月不失其明,花草樹木不失其本能,故勉而名稱「道」。道也者又無其名,可名曰「道」,亦為便於世人分別,故強名曰「道」。

   萬物之主宰三清五老,首推東木公、西金母,制宇宙行軌、制生靈乾坤以為道法傳衍,再下人間延演淨土,是以宇宙萬物本無所名、無所形,無可為主宰,因性良劣故,因資聰愚故,藉以分別,而推西王母為最高主宰,皆為應緣應運也!除此之外,別無他法,別無它名可得。

李生稟:如何以不立文字而直指人心,見性而解脫?

菩薩答:諸眾須知文字之由來始於黃帝,然前期之朝代皆以意傳意,故稱為傳說時代或神話時代;因上古神奇事蹟頻繁,但無文字可為依據,故上古傳承皆以心印心,以意傳意。黃帝之後始有文字,往後事事有記錄,便有歷史由來。

   達摩西來東土,因不諳語言,不諳文字,可稱之為異國人民,因難溝通之下,故以心印心,此便是識人之廣,知人之深,察言觀色而知其性其品。今之時代資訊頻繁充裕,又易流於所知障,因自恃高超自以為是,不願受教於他人,不肯低心下氣,因無謙卑心,遇文字差別,文詞有異,難辨真偽,一心執於文字,隨文字所轉。而智者豁達一切,知字詞有別,以心轉字,以心轉詞,諸般反覆,細察玄微,故心印工夫如此而已!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