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一○二年十二月十八日

第廿一章 內外失調‧易生不和

   娑婆世界五大正教的修行者,從古代直到現今,都有修行者發生內外失調的情形。所謂:「內外失調」,所指點乃是修行之人置身在家庭中,卻是施行霸道,若是置身在外頭,反而是普行王道;或者是修行之人置身於家中施行王道,置身於外頭,反而普行霸道,這兩種不平衡之現象,都是被稱之為「內外失調」。

   現今新現代裡,有不少眾生雖然曾經有皈依過某個道場,並且在該道場裡做過求修大道真理的儀式,但是學習終歸只是學習,修持終歸是修持,知道後但真正要做起來,經常並不是那麼一回事。確實,修行者大多數都知道柔和氣順的重要性,但通常都是容易將和氣拋諸腦後。至於修持較好一點的修行者,偶而也會一、二次的出現喪失柔和順氣的情形,「和」之一字,無論對待內部或是對待外界,都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,對待內部成員若是經常失去柔和,將無法氣順,則必定終日容易與家庭中之眾成員怒目相向。修行之人當知家庭之眾成員們,都是每一位修行者必須長期相處在一起的成員,若是長期與家庭成員們都處於喪失柔和的情況下,生活上難道不會感到痛苦,日子難道就會比較好過嗎?同樣的情形,如果是置身在外,經常的與他人失去柔和,大不了不做對方的生意,大不了不接對方的業務,但家人卻不是說換就能夠給予替換掉的。

   因此,修行之人若是置身在家庭裡,本身與家人相處方面,必須展現出一股慈悲憫人的精神才對;因為修行者與家庭成員的關係處理得妥當,自己每天一早出門在外頭做事情,才會感覺到有活力,一整天才能產生出朝氣來,於面對每一位遇到的人,無論是同事也好,或是客戶也罷,本身才能夠展現出好的心情對待。反之,自己非常容易的將家庭中的不和睦之磁場,再度帶到工作的職場上,持續不斷的發作,有一種遷怒於人的嫌疑;如此一來,則勢必將要影響到本身於待人接物上的態度而不自知,自己對別人不夠善待,他人豈會對自己有好感呢!

   修行者,或許本身在外頭的名氣非常響亮,因此,能夠所到之處,盡皆深受他人之恭敬順承,自己所有之言論,都令他人唯唯諾諾,因而本身感到驕傲無比;於是,當自己回到家庭裡,便將充滿霸王之氣,本身所言所語,亦希望每一位家人都可以逐項順從,若有某一位家人稍有遲鈍疑惑時,便會對家人大發雷霆,甚至於對家人大打出手,完全與白天置身在外頭時,所表現出來的那股道岸貌然,簡直是有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存在。

   紅塵俗世之間,亦存在有少數之修行者,對於家庭裡所有成員的要求,完全是一呼百應,這原本是理所當然,並且應該盡到的責任;但本身置身在外頭時,愚昧者於偶然間遇到有其他人正急需要我人給予良好的對待時,竟可以差勁到完全不聞不問的偏差態度,真是令眾人感到訝異的事情。因此,眾生於為人處事上,無論是情緒方面適時地給予他人良好的對待,或是在言語方面適時的給予他人柔軟之對待,或是在容顏方面適時的給予他人慈祥之對待;若是能夠做到同理心對待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情,能得如此行持,才符合修行者的要件,否則只能說是有皈依過道場的常客罷了。

   古代修煉術法的修行者,經常是充滿霸氣的,只要有人膽敢對修行者有不恭敬的言論時,從此該員必定遭受到報復,有時予以斷手斷腳,甚至於身體罹患莫名疾病,乃至於莫名之暴斃。時至今日,社會之教育知識日益上升,像這樣的不肖修行者,雖然目前已然極為少見,卻仍然還有極少數存在於這個社會的某些角落裡。

   至盼紅塵俗世的每一位修行者,既然本身已經有過皈依求修大道真理,那麼就必須要求自我,捨除霸氣,斷絕惡念,隨時隨地的令本身可以充滿法喜,促使我人做到內外調和。每一個修行者,都能夠落實柔和順氣,才能發之於內、形諸於外,對待內部能和祥,對待外界能夠柔軟,能得如此,就可以普遍呈現諸佛菩薩長期教授眾生的心平氣和、心柔氣順的正法傳薪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