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上老君 降 一○三年一月初八日

第廿四章 以貌取人‧過於主觀

   娑婆世界,芸芸眾生,迷愚者多,修行者亦復如是。對於人我之間的印象,通常以貌取人居多,造成敵我不分者比比皆是,修行者因為看人的第一印象,便是以外表穿著及容顏相貌,取決要不要引渡成為道親之人選,形成真修實練者少,收集皈依證書者眾多,造成內觀省察涵養者鮮,使得宗門時興時衰,亙古至今,似乎未能超脫此興衰二律。

   有一些時候,迷頑愚鈍的眾生,看一個人的價值性,非常容易僅端憑當事者的外在容貌之美醜,就輕易的給予認定眼前這個人將來修行之成敗與否。看見他人相貌醜陋,便起心動念,給予鄙視為業障深重使然,打從心裡面認定這種人於修行上,將來完全無法有任何成就,從此給予冠上拒絕往來戶,就連對方想要向自己詢問一些事情,或想要請教一些修道學問上的任何疑難時,我人便很容易因為對方之相貌醜陋,完全不願意與其相互交談,或者是雖然與對方相交談之後,卻都是草草應付或敷衍了事。

   俗世之間,雖然一個人的相貌醜陋,皆有其一定的先天因緣果報,方才促使相貌美醜的形成,但道德與綱常及倫理之成就,卻並非仰賴相貌之美醜,就能夠輕意的給予判定。品德之成就的取決,必須全數仰賴眾生自我內心深處所涵藏之性理心法,散發於身行所修持之深淺程度而論定;至於外相容貌稍微醜陋者,本身亦應當要有自知之明,對於修身養性或行善立德,乃必須要更加落實之。自古以來,每一個國度裡,或多或少都有其揚名立萬的人物出現,並且都有一些廣益群生之聖賢輩出,其中無不是有相貌不揚者,例如:至聖先師孔夫子及一些聖真皆有如是者。

   無奈的是,一般眾生都是愛好憑以外在相貌來論斷一個人的能力;因此,培養出不少無賴之輩,光是靠本身的外表俊俏,來進行騙吃騙喝的劣等人物產生。甚至還有不肖之人,竟然憑藉自己的外表清秀,容貌俊俏,實際上只是個窮光蛋,竟然刻意裝扮成高貴模樣,憑藉此項優越的外表,竟然淪為針對無知女眾騙財騙色之人,像這樣的情形,在這個社會上,亦經常時有所聞。

   這些現象的發生,都是由於迷愚的眾生,內心頑劣剛強、智慧愚鈍所導致,心中迷頑到總是喜愛憑藉一個人的外表之美好及俊俏,就給予該位成員優等定位,故而培育出某些不肖眾生,刻意身穿精品西裝,打著高級領帶,手提名貴皮箱,腳穿名牌褲襪,甚至於每一天出門,皆用超級跑車代步,端憑這些行頭,就在錯誤判斷之後,完全將對方看做是高尚無比的人物般,給予特別禮遇,甚而優渥對待。

   如今,在科技昌明的年代,並且物資多元化社會裡,類似這樣外表穿著光鮮亮麗的眾生當中,倒是有不少的劣等人,骨子裡一無是處,另外那全身之高貴行頭,從頭到腳的裝備,盡皆是免費向親友調借來的,或是以低價租來的,大費周章,刻意將自己喬裝打扮成富豪、企業家的假象,其目的就是在等待有朝一日有肥羊上鉤。透過本身高級的巧妙裝扮之下,得以讓所有與自己接觸過的人,都能夠於外表優越的錯覺下,將自己當做是在社會上身份尊貴、地位高尚的人物,並在取得對方種種信任後,就是開始發展一連串的欺騙、誘拐、迷惑、壓榨,甚至於榨乾對方的家當;少數的眾生之所以會遭遇到這些禍患,全都是迷愚的眾生們,特別喜歡以貌取人,最後所付出的慘痛代價。

   在這個世道上,尚有少數的修行者,對於前來探訪詢問疑難的善男信女,經常有憑藉當事者的外表容顏做優先看待,若是外表穿著觀看起來寒酸,或是此人容顏方面其貌不揚,都將選擇遠避;如此一來,就容易造成一些富具赤誠之心的人才,並且欲虔心求修大道之人,永遠不得其門而入,往往是自我將未來的佛種狠狠的擋在門外,尚且不自知也。

   甚願大眾都能拋捨甩開以貌取人的先入為主之錯誤觀念,人人得以在地方上發光發熱,大眾得以在社會上,共同創造溫馨祥和,普遍薰習於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也。


  上一回  回目錄  下一回